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好羨慕!清大幫老師加薪2萬起跳 近7成教師受惠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20-05-19

2020-05-14 16:45
記者 黃羿馨

 
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百業蕭條,不少人被迫減薪、休無薪假,不過清華大學逆向操作,主動為教師加薪,不僅有彈薪方案、玉山學者計畫等校級的加薪計畫,連新進教師今年起全面加薪2萬元、為期2年,此外,各級優秀教師,加薪幅度為每月2萬至15萬元不等,獲加薪教師共532位,達全體教師的67%,在這波疫情中特別令人稱羨。
 
清華大學指出,由於獲得志聖工業、均豪精密、均華精密捐款支持,工學院今年起教師全面調薪,加上為強化延攬及留任國內外頂尖人才,清大根據教育部的彈薪方案為各級優秀教師加薪,加薪幅度為每月2萬至15萬元不等,獲加薪教師共532位,達全體教師的67%。其中新進教師獲加薪比率更高達70%。此外,獲得教育部玉山學者、玉山青年學者等計畫獎助的教師,平均每月加薪幅度都在10萬元以上。
 
清華大學工學院院長賴志煌指出,雖在各項加薪的獎助方案後,新進助理教授所獲得的薪資,與鄰近國家的助理教授或國內產業界薪資相較,競爭力仍不足,使得院系在延攬新進的青年學者時倍感吃力,「新進助理教授的起薪較低,而且實驗室及研究團隊還沒建立起來,較難爭取到科技部的大型計畫補助,前2、3年是最辛苦的階段,特別需要支持。」
 
賴志煌憂心,以清大工學院為例,正面臨一股嚴峻的退休潮,目前的130位專任教師中,將有6成將在7年內退休,急需新血加入。因此,他決定向企業及個人募款,設立專為工學院新進教師加薪的「樹人基金」,同時也建立起新進教師與企業研發的連結,「台灣的產業要有競爭力,首先要有好的人才,捐款給新進教師,就像點上一盞光明燈,點燃了就可以照亮30年。」
 
目前國立大學助理教授月薪從6萬多元起跳,按清華工學院的規畫,新進助理教授的校級津貼,彈薪方案加每月1萬元房租津貼,每月可達4萬元,再加上樹人基金的2萬元,月薪可達12萬元以上,年薪超過150萬,賴志煌表示,如此一來,我們在與國外大學競逐人才時,才不至於輸在起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