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端午前…礁溪龍潭湖 看圓吻鯝魚溯溪秀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06-11

2020-06-10 23:57 
記者戴永華

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生態豐富,湖中的原生種圓吻鯝魚最近進入繁殖期,三民國小學生昨天前往生態教學,在溯溪水道驚見小魚卵,興奮大叫。社區總幹事李志文表示,今年魚況不錯,預估端午節前,可望見到圓吻鯝魚大軍上演「力爭上游」溯溪秀。

圓吻鯝魚又稱「憨仔魚」,是台灣原生魚種,分布在淡水河系及宜蘭地區河系湖泊,龍潭湖生態環境佳,圓吻鯝魚在此繁殖成功且數量增加,通常在端午節前後順著湖邊的小溪流向上溯溪產卵,整條小溪滿布成群的黒色鯝魚,擠來擠去,力爭上游。

前兩年,受氣候環境影響及環湖步道工程施作,圓吻鯝魚溯溪產卵狀況欠佳,無法回到原始生產地,半路就產卵。龍潭社區與清華大學老師最近在溯溪水道中架設一段長2公尺、管徑4吋的透明塑膠魚道,魚群溯溪時經由「水捷運」幫助,更省時省力,試辦情況不錯。

李志文表示,類似魚道在新北、金門及台中也有,大多用在攔沙壩及溪流等,幫助洄游性魚類回溯,用在圓吻鯝魚則是第一次。

前一陣子因為鋒面帶來豐沛雨量,龍潭湖水位上升,小溪水量也飽滿,今年魚況還不錯。李志文發現,大批圓吻鯝魚密密麻麻,已在溯溪口附近成群結隊停留,準備奮力溯溪產卵。

他在溯溪水道捧起一堆石礫,裡面有好幾粒深棕色的魚卵,他推測,最近只要雨水充足,湖面水位上升且溢入小溪流,就會出現鯝魚群爭相溯溪的奇景,「一周內圓吻鯝魚絕對會上來」。(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