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影/宜蘭蓋「水捷運」 助圓吻鯝魚朔溪產卵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06-11

2020-06-10 16:51
記者 戴永華

宜蘭龍潭湖圓吻鯝魚近年來溯溪產卵的狀況不好,尤其無法回到原始生產地,半路就產卵,龍潭社區與清華大學老師最近在溯溪水道中架設管狀魚道,方便魚群溯溪時經由「水捷運」幫助,更省時省力,目前試辦情況還不錯。

圓吻鯝魚又稱「 憨仔魚」,力爭上游時顧不得被捕捉的風險,拚命往上衝,每年端午節前後,位於龍潭湖裡的圓吻鯝魚會沿著湖畔小溪流,溯溪往上到100多公尺的寂光寺附近產卵。

根據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志文發現,最近幾年來圓吻鯝魚再也沒辦法回到原始地,在半途位於鯝魚生態園區的地方就產卵,再上去因為魚梯及坡坎坡度太陡,難以躍過。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得知後,上周與社區合作在生態園區附近搭設一段長兩公尺、管徑4吋的透明塑膠魚道,這條圓管狀魚道「水捷運」,讓魚群藉由便捷的通道,省時省力,輕鬆回溯到上游產卵。

李志文表示,類似魚道在新北、金門及台中也有,大多用在攔沙壩及溪流等,幫助洄游性魚類回溯,用在圓吻鯝魚則是第一次。

上周六架設以來,試辦情況還不錯,其中有一次被枯葉擋住管道,經過清除後,恢復讓圓吻鯝魚能夠順利向上。

李志文表示,管狀魚道固然便捷省力,但他們也擔心「水捷運」的水速太快,所以在中間擺放一些裝置,刻意把水流降慢,讓魚兒在緩衝空間,可以休息喘口氣再向上衝,期待有一天圓吻鯝魚能回到原始產卵地,擁有一處安全舒適的棲地。(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