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13位課外表現傑出學生 獲頒行健獎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20-06-11

2020-06-10 
記者 林倩玉

清華大學今(10)日頒發第三屆「行健獎」,共有13位參與公益、社團活動、運動競技、或不畏逆境仍奮發向上的學生獲獎。其中包括志工服務超過850小時的大四生陳靖玟、及屢獲國際區塊鏈創業競賽佳績的博士生黃啟賢。

今年的行健獎得主包括黃啟賢、姜姿羽、馮家鳴、張皓淳、顏千涵、陳靖玟、吳建東、何知諺、陳家安、謝佳芯、彭偉翔、蕭伊婷、吳東霖。
 
清華大學副校長呂平江表示,前年設立的行健獎由校長賀陳弘命名,源自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所引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希望勉勵清華學子都能不斷地力求進步,並幫助他人。
 
學務長王俊程指出,行健獎的頒發證明清華大學不僅重視學生課業表現,也很看重學生的多元發展。他說,獲獎者來自個人申請,或由系所、課外組推薦,再經初審及複審選出;透過公開頒發獎座、獎金並邀請獲獎學生家長觀禮,顯示對得獎者的重視與肯定,也期待帶動其他學生起而效法。
 
行健獎得主、清華教科系大四生陳靖玟在校4年將所學所長化為實踐的力量,利用寒暑及課餘時間投入偏鄉及弱勢學童的課業輔導及教學營隊,足跡遍布新竹縣市、苗栗縣,甚至遠征金門,教過的課程及營隊在30個以上,累積服務時數超過850小時,她還是2017台北世大運的優良志工。
 
陳靖玟回憶,大一時到新竹縣尖石鄉帶領弱勢國小學童的寒假營隊,發現當地的小朋友十分渴望陪伴,微小的關懷就能產生觸動與火花,「看到他們閃亮的眼神,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這就是她一頭栽入志工服務的初衷。未來她還計畫投入教職,延續這份感動。
 
另一位行健獎得主,工學院學士班大四生蕭伊婷,原是清華熱舞社成員,大三到新加坡國立大學交換一年,在激烈的甄選中脫穎而出,成為該校嘻哈舞團的一員,與不同國籍、文化的隊友們一同「嘻哈」,征戰各大校際競賽與公開表演。蕭伊婷亦曾代表清華到紐約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擔任2019台灣模擬聯合國(TWMUN)副主席,並且積極參與、推動清交學生的國際事務。
 
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博士生黃啟賢是今年行健獎得主之一,同時是許多大型競賽常勝軍,包括台達電子研發訓練工程競賽冠軍、清華創業競賽區塊鏈組亞軍、2019國際奧林匹亞區塊鏈競賽第九名。
 
電機系大三生何知諺則因參與社團活動表現優異獲頒行健獎。高中時只知埋頭讀書的何知諺,上大學後很想做些改變,因此決定投入社團。前學務長謝小芩在推薦函中指出,何知諺擔任合唱團指揮,多次在大型活動中教唱或領唱校歌,尤其是帶著2千名清華新生唱校歌的場面,令她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