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她罕病自學 她帆船國手 拾穗上清大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6-12-31 人間福報

「我想告訴那些曾因各種困境離開學校的人,只要有心學習,永遠都有機會。」今年二十三歲的林芳如,十六歲時因罹患罕病中斷求學,二十一歲才念完高一、靠自學完成高中學業,求學之路一路艱辛的她,並沒有被疾病打倒,從六百多名學生中脫穎而出,錄取清華大學一○六學年度「拾穗計畫」。

清大一○六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招生」(拾穗計畫)日前放榜,今年共有六百四十八名學生報名、正取三十名,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五。

許多自學生在一般升學管道中不見得能脫穎而出,但在清大公布的榜單中,就有三位是自學生,林芳如是其中之一。

她自嘲,自己曾歷經三次高中新生訓練,成功蒐集六套不同款式、顏色的高中校服,但穿上校服的時間加總起來不超過兩學期。與罕病共處的七年間,她走過基測、考過會考,高中體制以及高職體制都參與過。

現就讀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學的周珏妤,是國家級帆船選手,參加過近百場帆船競賽,曾獲「台灣盃全國帆船錦標賽」冠軍、「青年帆船國際亞洲錦標賽」女子組第三名,憑藉優異帆船技能,成為一○六學年度清大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