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來台 清大:台灣科研有打世界盃實力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7-01-05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科學界大突破 德國科學搖籃來台

被譽為德國科學搖籃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昨宣布,在新竹設立「前瞻材料研究中心」,這是台灣科學界在國際合作上的重大突破,將加深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清華及交通大學的研究合作及人才交流,預計每年挹注40萬歐元(約1400萬台幣),補助雙邊年輕科學家、博士生與博士後研究人員,進行超導、奈米與磁性材料等前瞻材料的研究,培植科研新秀。

其實,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主任莊鎏豪早在20年前,其研究團隊就持續到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使用同步加速器光源進行實驗,雙方共同發表國際頂尖期刊論文達90篇以上。

預計每年挹注1400萬台幣 培植科研新秀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去年9月正式啟用的台灣光子源,為目前全球最頂尖的加速器光源設施,領先各國至少2年。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已投資150萬歐元(約5200萬台幣)在去年剛啟用的「台灣光子源」 (Taiwan Photon Source)共同興建一座光束線實驗站。

科技部長楊弘敦指出,台灣與國際共同發表論文占台灣總發表論文不到3成,「台灣研究水準要提高,國際合作是未來要走的路。」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是全球馳名的頂尖研究機構,自1948年起已誕生18名物理、化學、醫學等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研究成果卓越,「希望透過這次合作,對台灣爭取其他國家到台灣設立研究中心有啟發作用。」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這一次的合作,證明了台灣的科學研究是擁有打「世界盃」的實力。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的學術成果與哈佛大學並駕齊驅,如果以奧運為例,任何比賽若要挑雙打選手,絕不會挑與自己實力相差太遠的選手,這是一個「奧運等級」的研究團隊,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誕生「新竹的馬克斯普朗克」。

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德國民族性的長處是周密深遠,跟台灣講求速成的文化,完全相反,互補性高,一定可以迸出不一樣的研究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