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擴大旭日獎學金計畫 將加碼到每人10萬元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7-30

 2020-07-23 14:1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清華大學今年決定擴大旭日計畫獎學金的金額,且從今年9月起入學的大一新生只要符合獎助資格並提出申請,都能獲得10萬元獎學金。清大表示,旭日獎學金至今已扶助260名學生,讓表現優秀的弱勢生也能獲獎助出國交換或參加研討會機會。
 
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表示,學校扶弱獎學金有「旭日」及「擴大旭日」兩類,經個人申請「旭日」管道或「特殊選才經濟弱勢」管道入學,入學後保障第一年可獲10萬元獎學金,第二年後符合標準即可續領;至於「擴大旭日」則是透過繁星、個人申請及指考分發等一般管道入學的弱勢生可申請,過去獎學金須在入學後經審查分四級發給3萬、5萬、7.5萬或10萬元的獎學金,今年則改為新生具低收及中低收身份者,一律發給10萬元獎學金,其他經濟弱勢學生,也可提出申請。
 
清大表示,過去領旭日奬學金的學生,因經濟壓力減輕,多能專心向學,大學4年的學業成績有愈來愈好趨勢,表現也在水準之上。
 
校長賀陳弘說,社會上約有3%經濟弱勢的學生,過去只有不到1%的弱勢生能進入頂尖大學,因此清大決定帶動一些改變,在102年創全國之先開辦旭日計畫,並在105年開啟擴大旭日計畫,鼓勵弱勢學生追求夢想與希望。
 
王潔指出,清華這幾年推動雙專長制度,近年約有2成畢業生具備雙專長,但旭日生擁有雙專長的比率高達近6成,可以看出旭日生比一般生更積極發展第二專長,希望未來就業更有競爭力。
 
清大原科院學士班大四生劉世棋今年將進入清華動機所就讀。他說,剛進入大學時對很多科目都有興趣,讓他有機會多方探索,最後選擇最有興趣的動機系作為第二專長,而旭日獎學金確實減輕他就學的負擔,也減輕家人的負擔。
 
王潔表示,為幫助弱勢生出國拓展視野,清華還提供旭日生出國交換或參加學術會議的機票及生活費補助,依出國時間及性質核給3到15萬元不等的補助,鼓勵弱勢學生出國擴展視野。
 
不過,今年旭日獎學金的募款因疫情受影響,目前還有1000萬元缺口,清大也拍攝旭日獎學金的募款影片,期許更多企業來捐助,幫助弱勢生就學無虞,成為社會國家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