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德國諾貝爾獎得主搖籃 將在台設立研究中心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7-01-04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

曾孕育18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將大手筆投資150萬歐元(約台幣5200萬元),在新竹設立「前瞻材料研究中心」,強化與台灣學研機構在超導材料、奈米材料與磁性材料等前瞻材料的合作研究,並建立台德雙方的人才交流。

德國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被譽為諾貝爾獎的搖籃,自1948年至今,共培養出18位諾貝爾獎得主,在生醫、物理與化學領域都有卓越貢獻。從3年前開始,與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建立學術與人才交流的平台,至今共有15名台灣學生赴德留學。今年更看上了台灣的技術實力,決定在台設立實驗中心。

「前瞻材料研究中心」將坐落於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去年9月啟用的台灣光子源(TPS)建物中,總投資金額達到台幣5200萬元,為TPS啟用以來金額最大的單一投資案。

國輻中心董事長陳力俊說明,台灣光子源的技術領先全球至少2年以上,所產生的光線亮度是舊有儀器的1萬倍以上,可穿過許多一般光線無法穿透的物質與材料,因此適合用於前瞻材料的測試與研發。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即是看上這樣的技術與研究環境,因此決定大手筆投資,設立「前瞻材料研究中心」,進行超導材料、奈米材料與磁性材料的研究。

國輻中心主任果尚志表示,前瞻材料可應用於開發新材料、綠色能源科技、奈米電子元件、生醫技術等領域研究。德國深厚的研究能量結合台灣的光源技術,能夠讓過去看不到的東西被看到、量不到的東西被量到。他形容,光子源是航空母艦;光線是高性能飛機;研究中心則是培育飛機的駕駛。透過這樣的合作方式,期望可以讓效益最大化,並提升台德雙方的研究水準。

除了與國輻中心的合作案外,從2013年開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也陸續與位在新竹的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研究與人才的交流,並獲得教育部「台灣人才躍升計畫」補助,至今已有15位學生赴德學習。

果尚志說明,在研究中心的基礎上,台灣與德國未來每年預計將投入1400萬元,補助年輕科學家、博士生與研究人員進行研究,並有計畫培植科研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