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失智症治療露曙光 清大研究找到腦細胞內突變位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0-09-02

 2020-09-01 10:30 記者 魯鋼駿/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師生利用X光繞射方法解析膜蛋白立體結構,並透過基因序列找到膜蛋白突變確切位置,這項研究讓失智症治療露出一線曙光。
 
清華大學今天發新聞稿表示,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教授孫玉珠研究團隊,最近與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實驗室合作,解開了「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分子結構之謎。
 
孫玉珠透過新聞稿表示,磷酸鹽轉運膜蛋白是將磷酸鹽及鈉離子運送到腦細胞內的重要通道,一旦發生病變,通道阻塞,磷酸鈣就會沈澱在細胞膜表面,最終導致腦部基底核鈣化,產生類帕金森氏症的動作障礙或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病變。
 
孫玉珠指出,膜蛋白是鑲嵌在細胞膜上的蛋白質,負責傳遞信號並供應能量到細胞內,因此在藥物開發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孫玉珠說,研究團隊利用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的光源,進行X光繞射磷酸鹽轉運膜蛋白晶體,得出繞射圖後進行運算,成功解析出膜蛋白的立體結構,並透過基因序列找到膜蛋白突變的確切位置。
 
孫玉珠指出,解析磷酸鹽轉運膜蛋白並找到突變位置,已為治療腦部鈣化踏出了第一及第二步,接下來將與醫師合作,以此結構為基礎來設計藥物。
 
清華大學表示,這項由科技部尖端計劃支持的研究成果登上今年8月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成為台灣膜蛋白研究領域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