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玉山學者日籍教授北森武彥讚台灣防疫是世界典範:在台灣很安全!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9-02

 2020-08-28 15:0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今年聘請國際重量級日籍教授北森武彥擔任「玉山學者」專任教授,北森教授今年2月來台時,剛好遇上肆虐全球的百年大疫武漢肺炎疫情,雖到台灣要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但他親身見證台灣在疫情期間的防疫工作,不僅全國上下一心對抗病毒,更做到最佳的防疫典範,日前他返回日本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更大讚台灣的防疫工作堪稱世界典範。
 
清大研發長曾繁根受訪表示,日籍特聘教授北森武彥是國際重量級教授,其團隊建立了壓力驅動的微流體,是微流體技術的基礎,更在生物醫學及化學檢測體驗具重要貢獻,甚至諾貝爾研討會也認可北森教授是奈米流體學的先驅,也曾在2017年擔任諾貝爾研討會的講座。
 
曾繁根說,他與北森武彥教授曾多次在學術研討會接觸,北森是日本東京大學特聘教授,與清大奈微所、動機系多年來在微/奈米流體技術和生物醫學都有合作關係,今年清大特聘北森教授為玉山學者,且成為專任教授,除在研究所授課,也指導學生,申請並執行大型的研究計畫。
 
因遇上百年疫情,北森武彥今年2月來清大時,清大未能馬上辦歡迎會,但他卻是在清大親身經歷見證台灣的防疫工作,感受到台灣從政府到人民全國團結一心拚防疫的用心與成功,日前他返回日本探親,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更是大大讚揚台灣的防疫措施。
 
清大表示,日籍玉山學者北森武彥回日本後,將他在台灣感受到的防疫心得與日本分享,包括台灣在1月底時決定全國延後2週開學,甚至延後他的歡迎會,更在開學後,所有校園入口都設置體溫量測站,所有人進入校園都要量體溫,沒有貼上體溫檢測安全貼紙的人是無法進入建築物。
 
此外,台灣也實施學校若同時有2人以上確診就停課的措施,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須配戴口罩,並訂出處罰條例,包括隔離期間外出者都會被罰款,而防疫工作更是從政府到民間上下一心,像總統蔡英文和幕僚就立即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專業人員擔任防疫宣導窗口,甚至建立口罩存貨地圖、口罩實名制和建置口罩國家隊,到如今台灣幾乎每個人都可方便買到口罩配戴。
 
北森武彥也對日本媒體談到,在每日變化多端的初期,台灣人民積極配合政府的政策而凝聚的團結力,讓他在台灣看見這個日本日漸遺失的優點。同時台灣人民在疫情期間減少外出、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甚至避免握手,但沒有實施大量封鎖,台灣人仍可自由購物,甚至到最近已可自由旅行等,都讓他感受到台灣在防疫工作上的成效。
 
北森武彥提醒日本,應向鄰國的台灣學習,包括台灣已從過去的SARS疫情學習到如何防疫,且由專家擔任指揮中心的決策者,同時透過科技部、經濟部等政府單位做橫向防疫聯繫,甚至是超前佈署及模擬可能的狀況,這些成功的防疫措施,都是他親身經歷到的,更讓他感受到在台灣比在日本安全。
 
預定9月中旬會再回到清大任教的北森武彥,得知到台灣仍要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並未感到壓力,曾繁根說,這幾天他已密切與北森教授聯繫,並全力提供各種居檢的協助與送餐服務,相信即使疫情讓大家都有些不方便,但安全、健康卻更顯得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