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長給新生4建議 激發大思考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09-16

2020-09-08 19:12
記者 邱立雅/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8日為2000多名大一新生舉辦新生領航營,校長賀陳弘給了新生「4個1」的建議,包括至少讀好一門功課、做一個旅行、能一個人獨處、與一位討厭的人對話,他希望新生可以試著在大學4年期間,1年完成1件,必能受益,賀陳弘更希望這4件事可以激發新生在4年大學做「大思考」

賀陳弘說,他希望學生能夠「務本」,將學習知識視為大學生涯重要的一環。他說,大學生要學習的面向眾多,只有少數人能夠每一項學科都表現良好,但仍希望大一新生能至少將一門課讀好,「向自己證明,在大學中至少能找到一門自己喜愛的功課。」

賀陳弘同時建議新生離開生長的地方,到遠一點的地方進行較長時間的旅行。賀陳弘也跟新生分享他大學時期騎單車環島的經驗,他說,離開了熟悉的圈子,認識不曾看過的人、碰見不曾遇過的事、看到不曾見過的風景,至今都對他有深刻的影響。

「獨處能夠產生力量。」賀陳弘希望新生能夠練習獨處,一天中找到15分鐘,不開手機、不講電話,只和自己對話。他勉勵新生能在這段時間內和自己相處、認識自己,平復一天的心情、整理思緒,他勉勵新生在大學生涯中經由獨處獲得成長。

此外,賀陳弘認為與同溫層外的人對話,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情,建立對話是理解的第一步。賀陳弘說,與討厭的人面對面,看著對方的眼睛交換想法,將帶來不同的體會。

特別的是,今年的清華新生領航營以時下最熱門的脫口秀形式進行。由兩名學生擔任主持人,分別邀請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學務長王俊程、總務長顏東勇、全球長嚴大任上台,透過一問一答且幽默詼諧的方式,談論選課、校園生活、交換學生等新生關注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