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廢魷魚骨製成抗菌薄膜、壓滑手機就能抗菌 清大研究躍國際期刊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9-16

2020-09-16 10:58
記者 洪美秀/新竹報導

壓滑手機就能殺菌,將成抗疫新利器!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吳志明團隊利用稻殼和魷魚骨等廢棄物研發出兩種新型複合壓電材料,其中稻殼已研發出新的石英壓電材料觸媒,可用來淨化工業廢水。另主婦們不要的魷魚骨則可製透明薄膜,貼在手機螢幕、電梯開關或門把上,只要一壓就可殺菌,除登上國際期刊,更已申請台、美專利。
 
吳志明說,工廠有機廢水多靠光觸媒分解處理,但傳統光觸媒須照光,但污水的透光性不佳,因老家在彰化芳苑,父親是農夫,他於是收集提煉廢棄稻殼中的二氧化矽,再加入鉬、硫,製成特殊的石英複合材料,將此材料加在工廠排放廢水的管線中,靠水流壓力,就能淨化污水,且成效良好。
 
吳志明說,這種新型的石英複合壓電材料對付紡織廢水頗有效,經實驗將石英粉末倒入五顏六色的染料水中,只要輕輕搖晃瓶身,不到幾分鐘,水質就變得清澈透明。
 
吳志明說,優化後的石英複合壓電材料除可除污,還能產氫,收集後作為有效的能源;此外,壓電材料還可以重複利用,也可被生物分解,將是未來除污的環保處理方式,這項以廢稻殼研製新型石英複合材料的研發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先進材料」、「先進功能材料」的封面,並申請台美專利。
 
此外,吳志明研究團隊也從魷魚骨中萃取甲殼素,研發出新型複合壓電材料,可製成透明薄膜,貼在手機、大眾運輸自動售票系統等螢幕上,只要透過手指觸控產生壓力,在按壓時就能自動殺菌。
 
吳志明指導的學生何品儀說,她先在透明薄膜上塗布大腸桿菌,再用儀器對薄膜施壓25分鐘後暫停5分鐘,連續進行5次循環,大腸桿菌的數量減少了76%,顯示具除菌效果,而製作新型壓電材料的甲殼素也可從蝦殼、螃蟹殼、墨魚骨中萃取而得,可望成為抗疫利器,未來可廣汎運用在公共場所易被觸碰的地方,包括手把或是感應機上,就連手機螢幕也適合貼此壓電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