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發現生物標記 精準標靶治胃癌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11-04

2020-11-03 15:22
記者 陳育賢

 
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院所特聘教授王雯靜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應用大數據找到了兩個造成胃癌惡化及轉移的關鍵生物標記,並採用目前市面上已有的藥物來進行標靶治療,可有效消滅腫瘤細胞並抑制轉移,讓胃癌治療邁上精準醫療之路。
 
王雯靜表示,胃癌是全球癌症的第5名,因治療相當棘手與難纏,致死率更高居癌症排名第2。許多胃癌病患確診時癌症細胞就已轉移到其他部位,手術切除的成效有限,因此迫切需要開發新的精準與標靶療法。
 
目前可治療胃癌的標靶藥物僅有1種,且只適用於不到2成的患者,國內可適用的患者更只有8%,她指導博士生曾琳蘆與研究團隊致力於解開胃癌惡化之謎,若能找到新的生物標記,可使用新標靶藥物療法的胃癌患者將可大幅提升至4成。
 
王雯靜說,胃癌細胞擴散的主因是抑癌蛋白PTEN失去效用,「抑癌蛋白就像煞車,當煞車失靈,癌細胞就會不斷增生並轉移。」因此,團隊研究目標首先就鎖定在找出「煞車失靈」的原因。
 
研究團隊蒐集了300多個胃癌病例,利用大數據從3萬多種可能性中找到了癌症惡化的生物機制,關鍵就在兩種酵素PHF8及PKCa。團隊更發現,胃癌組織中的PHF8特別多,並促使酵素PKCa激增,造成了抑癌的煞車失靈。
 
王雯靜表示,幸好目前已有美國食藥局3年前核准應用於治療血癌的藥物Midostaurin可以抑制PKCα,團隊再將這種藥物打在罹患胃癌的斑馬魚及小鼠身上,進行標靶治療,證實可讓腫瘤縮小且不再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