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籌設學士後醫 已有多名醫師投入生醫跨領域研究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11-18

2020-11-11 11:21   
記者 洪美秀

 
清華大學正進行申設醫學系,雖未有醫學系,但已與多名醫師進行跨領域研究;不少醫師來清華攻讀博碩士,鑽研AI人工智慧、大數據、奈米醫材、快篩試片、標靶藥物、或人工器官等領域,且研究成果豐碩。
 
清大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目前就指導4名醫師攻讀博碩士,更有同時取得西醫及中醫執照的年輕醫師。
 
專研快篩、奈米醫材的鄭兆珉最近才研發出全球第一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是否轉為重症的快篩試片,之前還成功研發精蟲活力檢測、細菌感染檢測尿布等快篩試片,這些都是幫助第一線醫師快速做出診斷。數年來,他在實驗室培育及合作的醫師就超過20位。
 
中山附醫眼科主任許閔彥是鄭兆珉指導的學生,他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在台北榮總訓練臨床專科,2016年取得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博士,今年更獲科技部哥倫布計畫獎助,是國內第一位獲哥倫布計畫肯定的臨床醫師。
 
許閔彥表示,為檢測眼病變,臨床上必須抽取病患的眼晴前房液進行分析,但前房液的量很少,只要抽0.2西西,眼晴就塌了,因此,他在清華大學的研究就專注以奈米工程進行微量檢量,來解決臨床上的問題。
 
許閔彥說,他很鼓勵年輕醫師能勇敢跨界,從3類組跨入2類組的工程領域,發現並解決醫學難題。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吳俞鋒也是鄭兆珉實驗室的一員。9年前從台大醫學系畢業,面對臨床許多難以解決的創傷重建難題,決定到清華醫工所攻讀博士。
 
吳俞鋒說,臨床上碰到許多細菌感染合併生物膜的慢性傷口,並非手術就能解決,他正與台大總院整形外科醫師鄭乃禎共同研發一種2分鐘就能檢驗出慢性傷口上生物膜的快篩試片,能判斷傷口是否已被細菌製造出的生物膜覆蓋以致藥物無法進入。
 
吳俞鋒說,目前已有醫院與他合作,希望能引進更快速、精準的傷口細菌感染檢驗方法。
 
台北榮總急診醫師陳正翰也說,急診部經常要面對大量且緊急的病患,此時最需要的是快速檢驗、分流、進而制定相應的治療策略。他目前正投入尿液、血液等體液的細菌快篩研發。
 
台北馬偕神經外科醫師林新曜目前也在清大攻讀奈微所博士,他在治療腦部腫瘤患者時發現,因必須保留神經,腦部腫瘤往往無法完全切除,術後必須用藥物控制,但目前放置在腦內的藥片是硬硬的一片,只要患者走動就會移位、無法完全貼合,他在清華研究出一種奈米水膠,可以完全貼合並緩釋化療藥物,動物實驗已證實有很好效果,即將投稿國際期刊。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心臟科主任洪振瀛是清華大學第二屆跨院國際博士班(iphD)學生,過去曾以統計方式來進行健保資料庫的分析,並採用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來分析健保資料,他研發出的人工智慧模組,已可準確地預測腦中風患者使用抗凝血藥物引發的腸胃道出血併發症。
 
林口長庚骨科醫師陳俊傑今年2月取得清華大學的化工博士學位,他從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曾赴美國進修2年,鑽研生物高分子材料,回國後除投入臨床,也不願中斷研究,決定加入專研藥物釋放、醫用氣體的研究。
 
清大副校長陳信文指出,近年在生醫、化工、電資等系所培育醫師的經驗,也讓清華對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有信心。
 
陳信文表示,清華大學爭取設立以公費生為主的學士後醫學系,清華想要興設的並非複製傳統模式的醫學系,而是希望為未來醫學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
 
清大目前正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大學畢業即可報考,入學後修習4年(含實習)可取得醫學士學位。清華申請招收的全為公費生,畢業後必須到偏鄉服務至少6年,如申請通過,最快明年即可招生。
 
清華申請「智慧生醫」及「精準醫療」兩個博士學位學程已獲教育部審核通過,明年即將招收第一屆學生,預計明年3月底開放報名。清華科管院第一屆「健康政策與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也即將在下個月開放申請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