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醫師前進清華 跨域博碩士發光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0-11-18

2020-11-12 04:09
記者 邱立雅

 
國立清華大學目前正向教育部申請醫學系,在醫界引發不少討論,智慧生醫及精準醫療兩個博士學位學程則已獲教育部審核通過,明年將招收第1屆學生。副校長陳信文表示,清華雖尚未成立醫學系,但有不少醫師們勇敢跨域,來清華攻讀博碩士,鑽研AI人工智慧、大數據、奈米醫材、快篩試片、標靶藥物或人工器官等。
 
清大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的實驗室,有多名攻讀博碩士的醫師,包括中山附醫眼科主任許閔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吳俞鋒、台北榮總急診醫師陳正翰等人。
 
台北馬偕神經外科醫師林新曜目前也在清大教授萬德輝指導下攻讀奈微所博士,他研究出的奈米水膠可完全貼合並緩釋化療藥物,動物實驗已證實有很好效果,即將投稿國際期刊。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心臟科主任洪振瀛是清華大學第2屆跨院國際博士班學生,過去曾以統計方式分析健保資料庫。林口長庚骨科醫師陳俊傑則在今年2月取得化工博士學位。
 
陳信文指出,基於近年在生醫、化工、電資等系所培育醫師的經驗,也讓清華對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更具有信心,如能吸引具理工背景的優秀科學人才來清華接受嚴謹的醫學訓練,將可培養出有別於傳統、多元跨域的醫師。
 
清華目前正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大學畢業即可報考,入學後修習4年(含實習)可取得醫學士學位。清華申請招收的全為公費生,畢業後必須到偏鄉服務至少6年。如申請通過,最快明年即可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