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藝術學院明年增設「音樂組」 鼓勵學生跨領域雙主修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11-18

2020-11-18 11:32
記者 洪美秀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明年將增設「音樂組」,招收學科、術科皆優學子,培育音樂治療、AI音樂創作、音樂科技等「音樂+X」的多元音樂人才。
 
清大音樂系主任張芳宇表示,明年音樂系招生34人,仍採以術科聯合甄試為主的選才方式;但以招收跨領域學生為目標的藝術學院學士班則增設「音樂組」5個名額,以個人申請管道入學,考生必須先參加學測,國、英、數三科分別達均、前、前標,第二階段再參加單獨的術科考試及面試。
 
張芳宇表示,藝術學院音樂組學生入學後將接受雙專長的培育,第一專長為音樂,第二專長則可選擇醫學、資工、電機、材料、管理、幼教等,鼓勵學生跨域學習,畢業證書也會註明音樂及另一項專長。
 
張芳宇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很多家長很願意送孩子去學鋼琴、小提琴等樂器,甚至報考中小學的音樂班,但等到高中必須考慮升學問題時,又擔心「學音樂沒前途」。
 
她說,國內音樂系多著重培養學生的演奏技巧,但最終能成為演奏家者畢竟是少數,多數音樂系學生畢業後選擇從事教職。
 
清大音樂系大四生趙繼群就說,他就曾掙扎於音樂及就業的兩難,後來趙繼群念清大後,仍可修化工相關科系,讓他可滿足父母的期待。如今他不僅精通小提琴,還會作曲並鑽研聲樂,假日打工是在殯儀館拉西索米,他也是清華化工系唯一雙主修音樂的學生,悠遊在音樂與理工領域。
 
趙繼群也看好AI音樂潛力,未來也想投身此一領域。他認為,目前研發AI音樂者多缺乏紮實的古典音樂背景,做出來的音樂較為生硬,希望運用自身音樂專業,磨去AI生硬的稜角、注入情感,創作出更能觸動人心的AI音樂。
 
此外,清華藝術學院招收音樂、美術、體育特殊專長學生,李悅榮就是音資生之一,李悅榮目前就讀科管院學士班四年級,第一專長選擇經濟,第二專長是外語,同時還雙主修最愛的音樂,如今她也將繼續在跨領域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