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國外疫情升溫 清大為留學生開「為公書院」二期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11-25

2020-11-24 12:21
記者 王駿杰 

許多已申請上國外大學及研究所的台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卡關」,暫時無法出國。清華大學指出,今年9月將為這些學生設立「為公書院」,使等待出國期間學習不中斷,還可做實驗、運動、實習、參加社團,享受完整的校園生活。由於歐美疫情未趨緩,不少在台修習國外大學網路課程的台生提出需求,清大決定加開為公書院第二期,預計最多可接受50名學生。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說,近期美國、英國、加拿大等主要留學國家的疫情升溫,許多大學已宣布明年春季班無法開課。不少已在家上了一學期網路課程的台生希望能擁有實體的校園生活,學生及家長也致電希望為公書院能再開一期,其中也包含一些沒趕上為公書院第一期報名的學生。
 
焦傳金表示,為公一期共有130名學生報名,共錄取70位,開學後有部分學生因疫情趨緩,回到原申請的國外大學就讀,清大也按在學比例退費。目前還有55名學生在清大求學,四分之三在大學部,其餘則是研究生。半數以上都參加了校內社團,還有約1成進實驗室做研究。
 
焦傳金說,這是在家獨自上網路課程無法取代的。清大排出以中研院士黃一農領軍的17位「夢幻導師」群,開設多門導師課,學生可經常與教授、同學交流。一些申請上國外同所大學、選修同一門專業的學生還組成了小型讀書會。
 
武陵高中畢業、已申請上英國雪菲爾大學航太工程系的程靖翔今年9月加入清大為公書院,他正計畫與申請上美國柏克萊加大資工系的林廷哲,及申請上美國洛杉磯加大神經科學系的李致翰一同提案,參加台灣三星的首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
 
已申請上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生科系的鄭文筑加入為公書院後,申請進入清大生科院特聘講座教授、聖地牙哥加大科維理基金會腦與心智研究所國際教授江安世實驗室,每天下午都在實驗室練習解剖果蠅大腦並染色、用顯微鏡觀察神經。
 
原就讀美國南加州大學四年級的李欣因疫情返台,不喜歡上網課的她決定先辦理休學,到清華為公書院上實體課程,還一口氣修了8門課。
 
為公書院第二期即日起至12月15日報名,12月底前公告錄取名單,明年1月底前註冊,2月22日開學。詳情請見http://exten.site.nthu.edu.tw/p/406-1213-190633,r8568.php?Lang=zh-tw(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