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疫情卡關學生學習不中斷 清大「為公書院」第二期開放報名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11-25

2020-11-24 11:15
記者 洪美秀

因百年大疫武漢肺炎影響,許多已申請上國外一流大學及研究所的台生因而「卡關」,暫時無法出國。清華大學今年9月為這些學生設立「為公書院」,讓他們在等待出國期間學習不中斷,還可做實驗、運動、實習、參加社團,目前仍有55人在此書院,清大也準備開放第二期的報名,預計招收50名學生。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表示,近期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家的疫情升溫,許多大學已宣布明年春季班無法開課。不少已在家上了一學期網路課程的台生很想擁有實體的校園生活,不少學生及家長期待清大的為公書院能再開一期,補足台生無法出國念書的遺憾。
 
焦傳金表示,為公一期共有130位學生報名,70人錄取,目前還有55名學生在清華求學,四分之三是大學部,半數以上都參加校內社團,還有約1成進實驗室做研究。
 
焦傳金說,為公書院也排出以中研院士黃一農領軍的17位「夢幻導師」群,開設多門導師課,學生可與教授、同學交流,部分申請上國外同所大學、選修同一門專業的學生還組成小型讀書會。
 
其中畢業自武陵高中、已申請上英國雪菲爾大學航太工程系的程靖翔今年9月加入清華為公書院,也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甚至修了3門課,還參加棒球隊和吉他社,也申請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的導師專案,每週到力旺電子實習1天。
 
此外也有為公書院的學生加入中研院士、清華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的實驗室,研究果蠅行為,還參加鋼琴社、人聲樂創社,就連體育課都能開心上課。
 
黃一農認為,為公書院的學生很積極主動尋求各項資源,學習動機特別強。王俊秀則稱這批庚子年入學的為公書院學生為「庚子級」,有別於其他以畢業年為級數的清華學生,很特別。
 
更有原就讀美國南加州大學四年級的李欣因疫情返台,不喜歡上網課的她決定先辦理休學,到清華為公書院上實體課程,還一口氣修了8門課,讓她收穫良多。
 
清大表示,為公書院第二期即日起至到12月15日報名,12月底前公告錄取名單,明年1月底前註冊,2月22日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