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不讓疫情阻留學 清大「為公書院」體驗國外校園生活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20-11-25

 2020-11-24
記者 黃羿馨

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已申請上國外大學及研究所的台生暫時無法出國,為此清華大學今年9月設立「為公書院」,讓學生們等待出國期間學習不中斷,還可做實驗、運動、實習、參加社團,享受完整的校園生活。因歐美疫情仍未趨緩,不少在台修習國外大學網路課程的台生提出需求,清大決定加開為公書院第2期,預計最多可接受50名學生。

清大指出,武漢肺炎擴散全球,全球已經有185國因為疫情而被迫停課,將近90%的學生,受到停課影響而無法上學,清大秉持《禮記.禮運》所勾勒的「天下為公」最高理想,特別成立「為公書院」,與本校目前已設立的「厚德」、「載物」、「天下」3書院共同竭誠邀請因疫情暫時無法到國外大學就讀的學子們,短期至清大交流學習。

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指出,校園生活對大學生來說很重要,這是在家獨自上網路課程無法取代的。清大為此安排以中研院士黃一農領軍的17位「夢幻導師」群,開設多門導師課,學生可經常與教授、同學交流。一些申請上國外同所大學、選修同一門專業的學生還組成了小型讀書會。

焦傳金表示,為公書院一期共有130位學生報名,70位錄取,開學後有部分學生因疫情趨緩,回到原申請的國外大學就讀,清大也按在學比例退費。目前還有55位學生在清華求學,4分之3在大學部,其餘則是研究生。半數以上都參加了校內社團,還有約1成進實驗室做研究。

畢業自武陵高中、已申請上英國雪菲爾大學航太工程系的程靖翔,今年9月加入清華為公書院,在這裡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正計畫與申請上美國柏克萊加大資工系的林廷哲,及申請上美國洛杉磯加大神經科學系的李致翰一同提案,參加台灣三星的首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

已申請上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生科系的鄭文筑,加入為公書院後,每天下午都在實驗室練習解剖果蠅大腦並染色、用顯微鏡觀察神經;原就讀美國南加州大學四年級的李欣因疫情返台,不喜歡上網路課程的她,決定先辦理休學,到清華為公書院上實體課程,還一口氣修了8門課。

清大表示,為公書院第2期即日起至12月15日報名,12月底前公告錄取名單,明年1月底前註冊,2月22日開學。詳情請見招生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