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類燭光OLED燈送入清華校園 無藍害營造友善照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0-11-26

2020-11-25 17:01
記者 郭宣彣

 
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教授周卓煇,成功打造無藍光的類燭光OLED燈,並設置47盞於校園內的相思湖環湖步道,周卓煇今天表示,把好光送入校園,營造友善照明環境。
 
周卓煇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清華大學類燭光OLED照明團隊,打造無藍光的類燭光OLED路燈,去年募得超過260盞,捐給司馬庫斯部落,以無藍害照亮部落,守護夜間生態保護暗天,為無藍害示範部落。
 
為持續營造「好光」環境,周卓煇說,在透過「清大2020智慧校園計畫」與「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無藍害友善光源環境推廣」,獲校方支持,於校園內的相思湖環湖步道設置OLED路燈,打造對人眼、身體、夜空與生態皆友善照明,也成為無藍害智慧照明示範校園。
 
周卓煇表示,這項智慧校園計畫的初衷,也是要給人眼機會休息,而燈暗了,藍光退了,眼壓消去的同時,壓力荷爾蒙也會退去,讓身體進入放鬆的狀態。
 
周教授說,夜光當中的藍光、紫光、紫外光,易吸引並影響夜行昆蟲,如各種飛蛾,直接、間接危害生態,透過改用OLED光,可營造柔美、羅曼蒂克的燭光氛圍,創造無害生態、星空的友善環境。
 
此外,周卓煇也將多年研究藍光害和類燭光等成果,推出書籍「擁抱暗黑」,今天正式發表,而書中也分享藍光對人類健康的危害,如會造成眼睛病變等問題,若能減少光的危害,並在入夜後趁早入眠休息擁抱暗黑,以保有健康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