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想遠離「三高」及阿茲海默?周卓煇指明路「擁抱暗黑」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11-26

2020-11-25 21:00
記者 李珣瑛

 
清華大學材料系所教授周卓煇,是研究燭光OLED照明的專家,他的新書《擁抱暗黑:光電學家教你健康好眠的實用手冊》一上市,就躍居自然科普暢銷書排行第一。近年來,周卓煇積極演講上百場,確只能影響約5,000人如何活得更健康,於是他發心出書,要協助更多的現代人挽救自己身體的健康。
 
周卓煇昨天在清大舉行新竹發表會,他指出,入夜以後的「暗黑」,有很強大、很神奇的力量,人類與萬物的健康,都離不開它。他說,擁抱暗黑可以讓人健康、長壽、美麗,同時也能遠離「三高」和阿茲海默症的提早到來。
 
周卓煇研究發現,「三高」即高血脂造成的肥胖,高血糖造成的糖尿病,高血壓造成的心血管疾病,都是深受「現代」電子照明的影響,最簡單且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日落後能「擁抱暗黑」,讓人體自然分泌褪黑激素,同時展開自體的療癒作用。甚至,導致失智的阿茲海默症,也可透過擁抱暗黑而避開。
 
周卓煇說明指出,夜間被光曝照會引發失眠,而長期失眠的人,又會是阿茲海默症的好發者。若能做到「入夜擁抱暗黑」,讓「天然安眠藥-褪黑激素」得以充分分泌;如此既可以舒眠,又可以洗滌腦內的毒蛋白;少了引發阿茲海默症的毒蛋白,便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並且也可避開乳癌、攝護腺癌的好發。
 
3C產品盛行之後,周卓煇憂心地指出,不但成人的睡眠時間非常不足、睡眠品質差,就連正在成長的孩子,也是嚴重缺乏睡眠時間和品質。他因此特別將專家群推薦的睡眠時數,羅列在新書裡頭。
 
周卓煇說,新冠疫情迅速放大了「宅教育」,大量刺激「宅經濟」,也迫使人類進入一個令人痛苦的「宅世紀」;雪上加霜的是,這「宅世紀」還伴隨著空前巨大的「藍害海嘯」,也就是3C螢幕裡頭富含的藍光,對人類的眼睛與身體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