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周卓煇新書《擁抱暗黑》暢銷 清大相思湖也改無藍害類燭光燈源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11-26

2020-11-25 14:49
記者 洪美秀

 
長期推動無藍害及類燭光的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累積多年藍光害和類燭光的研究成果,近期出版《擁抱暗黑》新書,榮登暢銷書排行榜,他也致力於推動無藍害光源,獲校方支持推動智慧校園,率先在相思湖建置47盞無藍害的類燭光燈源,同時呼籲要擁有健康,就應擁抱暗黑,遠離3C電子照明光害。
 
周卓煇說,擁抱暗黑可以讓人健康、長壽與美麗,他在《擁抱暗黑》這本書中,提到多位名人擁抱暗黑、好好睡覺的抗癌故事,甚至提到光害對人類健康的危害,分享多年研究藍光對人體造成的健康傷害等情形,像會造成眼睛病變、乳癌和攝護腺癌等,只有減少光害並擁抱暗黑,就能享受擁有健康的秘訣。
 
周卓煇說,這本書不是教科書,沒有艱深的學術理論,反而是以淺顯易懂的故事人物案例,分享個人好好睡覺及擁抱暗黑、拋開電子照明及3C產品帶來的好處與效益,更提供方法,讓讀者從生活中學習暗黑學,從而擁抱健康。
 
 
除推廣暗黑學,周卓煇這幾年也推動無藍害的類燭光燈源運動,像去年在新竹縣司馬庫斯打造第一條無藍害的類燭光路燈,今年他也獲清大校方支持,在清大校園內的相思湖,換掉白色且燈光強勁的燈泡,改用溫和的類燭光燈源,47盞類燭光的燈源已全面換好,如今夜晚走在清大校園散步,可在相思湖畔,感受真正的燭光大道,不受藍光侵害。
 
 
周卓煇出版的這本書獲出版社推薦,更號召學術團體及縣市政府文化局採購,一出版沒多久,就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很多人探詢要如何擁抱暗黑,周卓煇說,只要遠離光害、擁抱暗黑,就能擁抱健康,遠離疾病的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