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保育珍稀瀕危蕨類 清大規畫一處百蕨園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0-12-10

2020-12-08 12:24
記者 王駿杰報導

為保育瀕危蕨類,清華大學在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規畫下,從屏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移植烏來鳳尾蕨、對葉鐵線蕨等近百種珍稀蕨類,在校內營造一處蕨類棲地,命名為「百蕨園」。除作為生態保育教學及研究基地,也希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使命如隨風飄散的蕨類孢子,在清大師生心中萌芽。

百蕨園座落在清大旺宏圖書館旁,羅丹的沈思者雕像後方。為避免棲地受到踩踏破壞,四周以玻璃帷幕保護,但來往行人仍可從步道欣賞分布地下樹上、姿態各異的珍稀蕨類。

李家維指導的生科、藝術跨領域學生周巧其更設置為蕨類補溼的造霧機,當夜晚來臨,燈光亮起,如夢似幻的水霧在百蕨間吞吐繚繞,也成為繼公共藝術「葉子」之後又一引人佇足的美景。

李家維說,地球上已知約有1萬2千種蕨類,北美洲約4百種,日本約7百種,台灣則有超過820種,使這座3萬6千平方公里的島嶼成為得天獨厚的「蕨類天堂」。但令人擔憂的是,島上蕨類約3成已遭受威脅或更危急的滅絕風險,其中台灣特有種的受威脅程度更高,它們的生存危機正迫在眉睫。

李家維請來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蕨類專家陳俊銘評估,兼顧保育瀕危及生物多樣性的原則,挑選最適合清大新棲地的蕨類,於10、11月分兩批用恆溫卡車將這批嬌客從屏東跨越大半個台灣送到百蕨園。目前已有約60種蕨類進駐,未來目標則將達到百種。

李家維解說,百蕨園內的蕨類以台灣原生種為主,包括烏來鳳尾蕨、細葉鳳尾蕨、對葉鐵線蕨、梅山口鐵線蕨等。烏來鳳尾蕨的每一個群族個體數目都很少,能繁殖的成熟個體更少於50個;對葉鐵線蕨長在南投縣與南橫公路,由於南橫公路進行路邊噴漿工程,導致蕨類族群生存受威脅。

圍繞百蕨園的玻璃帷幕也有學問,李家維特地請來玻璃彩雕大師張清耀在玻璃版上同時採用陰刻、陽刻技法,鐫刻蕨葉、孢子囊及孢子在顯微鏡下的樣貌。

為讓外界更認識百蕨園保育計畫,清大也規畫定期導覽,由生科系大二生孫梓云負責設計。她是清大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學生,也是校園導覽小組的一員,目前還在故宮博物院擔任青年諮詢委員。百蕨園的導覽時間初步規畫為每月第一及最後一個周三的上午9點半至10點半。造訪者也可用手機掃看板上的QR code (http://ferns100.life.nthu.edu.tw )來認識園內的蕨類。(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