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成立百蕨園 保育珍稀瀕危蕨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12-10

2020-12-08 12:45
記者 蔡彰盛報導

 
為保育瀕危蕨類,清華大學在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的規畫下,從屏東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移植烏來鳳尾蕨、對葉鐵線蕨等近百種珍稀蕨類,在清華校園內營造一處蕨類棲地,命名為「百蕨園」。除作為生態保育教學及研究基地,也希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使命,如隨風飄散的蕨類孢子,在清華師生心中萌芽。
 
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指出,地球上已知約有1萬2千種蕨類,北美洲約4百種,日本約7百種,台灣則有超過820種,使這座3萬6千平方公里的島嶼成為得天獨厚的「蕨類天堂」。但令人擔憂的是,島上蕨類約3成已遭受威脅或更危急的滅絕風險,其中台灣特有種的受威脅程度更高,它們的生存危機正迫在眉睫。
 
因此,李家維請來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蕨類專家陳俊銘評估,兼顧保育瀕危及生物多樣性的原則,挑選了最適合新竹清華新棲地的蕨類,於10月及11月分兩批用恆溫卡車將這批嬌客從屏東跨越大半個台灣送到百蕨園。目前已有約60種蕨類進駐,未來目標則將達到百種。
 
李家維解說,百蕨園內的蕨類以台灣原生種為主,包括烏來鳳尾蕨、細葉鳳尾蕨、對葉鐵線蕨、梅山口鐵線蕨等。他說,烏來鳳尾蕨的每一個群族個體數目都很少,能繁殖的成熟個體更少於50個;對葉鐵線蕨長在南投縣與南橫公路,由於南橫公路進行路邊噴漿工程,導致蕨類族群生存受威脅。
 
陳俊銘利用托葉培植,成功繁殖1百多棵瀕臨滅絕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種植其中1棵在清華大學。除台灣原生種,清華百蕨園也保育了珍稀的外來種,如馬來黑心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