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 空拍專家輕艇好手入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0-12-23

2020-12-18 17:45
記者 魯鋼駿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今天放榜,包括大一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及物理、特教等9系組共錄取75人,包括輕艇好手、空拍專家與攀岩高手等,彰顯特殊選才多元精神。
 
清華表示,75人包括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錄取44 人,包含高中生39名、高職生1名與自學等實驗教育生4 名;其中12名為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弱勢生;拾穗生約占大一新生入學名額4%。
 
清華教務長焦傳金透過新聞稿表示,民國104年開辦「拾穗計畫」,不看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只看特殊才華及逆境向上能量,吸引更多面向、更「特殊」學生報考,多樣性較往年提升。
 
國立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招生「拾穗計畫」18日放榜,國立羅東高中學生、空拍好手鄭泰然順利錄取,他曾受邀參加故宮南院「嬉遊南院仲夏夜星幻」空拍機表演。(清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09年12月18日
清華表示,台中市惠文高級中學學生張乃方是屢屢奪牌的輕艇好手,曾獲「全國運動會輕艇」龍舟女子組200公尺與500公尺雙冠軍,出身清寒家庭,還拿獎金貼補家用、預存大學學費。
 
清華表示,張乃方除運動項目表現優異,上高中後鑽進文學與電腦世界,新詩作品曾獲中台灣聯合文學獎第3名,更自學電腦程式語言,善用網路工具規畫、分配訓練及學習時間。
 
為整合輕艇運動、資訊與文學這些興趣,張乃方覺得「只有不分系可以達成這個理想」,報考清華特殊選才,未來希望從運動、資訊著手,用科學方式找出提升運動方法。
 
此外,國立羅東高中學生鄭泰然是空拍好手,曾受邀參加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嬉遊南院仲夏夜星幻」空拍機表演,另也將空拍興趣延伸到影片製作,擔任導演、領導影像團隊獲羅東宣傳片募集海選第1名。
 
以物理專長獲錄取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高三生廖胤菘說,從高一暑假就跟老師一起到中原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實驗室做研究,2年來完成太陽能電池合成與奈米電漿子波導實驗,已有2篇學術論文刊上SCI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