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罕病視力剩0.01 吳承澐以音樂療癒開啟生命樂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1-01-06

2020-12-30 16:12
記者 郭宣彣報導

清華大學學生吳承澐因罕病視力只剩下0.01,僅剩微弱的光感,面對身體的轉變,他曾經意志消沉,但他從音樂中找到生活重心,以音樂逐漸療癒自己,開啟他的「心的生命樂章」。

吳承澐14歲時罹患罕見的「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視力迅速惡化,僅剩下眼前微弱的光感,視力退化讓他重新學習生活方式,從中他發現自己聽覺很靈敏,像是在倒水時,他可用耳朵「聽」,能判斷水量多寡。

吳承澐今天表示,面對視力突然的惡化,在灰心喪志時,遇上教育部的視障巡迴輔導老師,送他一本同為視障者的清大學生莊靜潔著作「點亮幸福微光」。

吳承澐說,他的母親每晚都會讀「點亮幸福微光」給他聽,他獲得滿滿的勇氣,也在他心中種下希望種子,進而開啟他的演講路途,目前已到中小學及社福單位演講超過40場。

「只要有人想聽,我就去講」吳承澐說表示,也因他的聽覺靈敏,讓樂於學習音樂,以音樂的陪伴,度過生命的低潮,也用黑白琴鍵演奏生命的樂章。

吳承澐說,雖然啟發他的學姐莊靜潔,已不幸離開人世,但他希望繼承學姐遺志,將彼此的生命故事,分享給更多人,傳遞勇氣的種子。

清華大學主秘、資工系教授金仲達表示,吳承澐擁有豐富的音樂創作能力,也透過音符展現生命中永不放棄的韌性,未來,盼投入音樂治療相關領域,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