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罕病視力僅剩0.01 清大吳承澐巡迴演講「從心」感受世界
新聞來源:蘋果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1-01-06

2020-12-30 14:21
記者 黃羿馨報導

清華大學3年級學生吳承澐罹患罕見的「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發病後視力迅速惡化,視力只剩下0.01,在他灰心喪志時,受到同樣只能看見10公分世界的學姐「微光女孩」莊靜潔鼓舞,並踏上巡迴演講的路途,目前已到中小學及社福單位演講超過40場,分享「心的生命樂章」,雖莊靜潔已不幸離開人世,但吳承澐希望能繼承學姐遺志,完成學姐未完成的夢想。

吳承澐14歲時罹患罕見的「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視力迅速惡化,僅剩下眼前微弱的光感,正當他灰心喪志時,教育部的視障巡迴輔導老師給了他一本清大學生莊靜潔的著作《點亮幸福微光》,而吳承澐當下也被莊靜潔的勇敢深深感動。

也許是冥冥中的機緣牽引,吳承澐2年前以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進入清大,並在今年也和學姐莊靜潔一樣獲得了「總統教育獎」的肯定,也因莊靜潔多年前在吳承澐心中種下的希望種子,從去年5月開始,連站牌及座位都看不到的他,一個人搭高鐵轉公車,開始了他的生命故事巡迴演講,無論是台北、高雄,或遠在花蓮偏鄉的國小,「只要有人想聽,我就去講,把勇氣的種子傳下去。」

吳承澐上個月底回到他的母校新北市永和國中演講,階梯教室擠進約150位7年級學生。當吳承澐緩步上台,全場立刻報以熱烈掌聲。他秀出了一張白茫茫的模糊圖片,告訴學弟妹這就是他所見的世界,台下學生紛紛低聲表示驚訝說:「完全看不出來。」

視力退化給吳承澐的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就連擠牙膏、倒水、下樓梯這樣的小事都要重新學習。但也因如此,他才發現自己的聽覺比常人敏銳,擁有「絕對音感」,一般視障者倒水時會放根手指在杯子裡來感受水是否快加滿,但吳承澐只消用耳朵「聽」,就能判斷水量多寡;在演講結束前,他也邀請學弟妹上台隨意在電子琴上按兩個音鍵,他立刻就用這2個音即興彈奏出一小段樂曲,令聽眾驚呼連連。

莊靜潔大學時期的導師、清大資工系教授金仲達指出,莊靜潔在大學時期重拾對音樂的興趣,打算投入音樂治療相關領域,幫助更多人;巧合的是,吳承澐也有豐富的音樂創作能力,除了把創作放上Youtube,還開了鋼琴演奏會,「也許承澐能代莊靜潔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