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揮揮手指取代鍵盤和滑鼠 VR智慧手套這樣玩CS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1-12

2017-01-10 中時電子報 記者/江岱蓉

有看過正在玩線上遊戲CS的人都知道,對於在螢幕前激動地敲著鍵盤和滑鼠的畫面絕對印象深刻,玩家們享受著殺戮中的臨場感和激烈的槍戰聲,也是遊戲當中精彩的一環。現在除了有VR眼鏡提升遊戲的刺激程度,更出現同時結合感官饗宴和靈活操作的功能,所設計的「VR智慧手套」,是由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的三位大男生花費一年時間鑽研出的成果。

「搖桿無法完全取代滑鼠和鍵盤」,在一次VR體驗活動上得到靈感的組員鄧郁衡說,雖然戴上VR眼鏡能讓感受到更多臨場感,但手中的搖桿卻反而不如使用鍵盤時更有玩興,回來和同學們討論後,花了一年時間建構整套系統,計算不同角度的手勢動作,取代更多部份的操作,研發出這款「VR智慧手套」,獲得清華大學動機系舉辦第四屆年度專題成果發表會的冠軍,同時也是同學互相票選出的最佳人氣獎。除了遊戲之外,組員們希望未來能結合醫療用途,將遊戲融入復健,提升效率,具有趣味性、也更安全。

獲得亞軍的另外一組團隊同為醫療應用,「足部形貌量測陰影雲紋干涉儀之研發」組員黃思瑜因從小就是高足弓,容易腳痛需矯正,但量測腳部常需要一整天的時間,再經由醫生判斷,耗時費力,所以決定以自己的經驗出發,以「陰影雲紋(shadow Moire)」技術,取代傳統的雷射方式,換算腳部亮暗程度,只需數秒即可完成測量和分析,大幅降低成本以及提高準確度,是相當實用的新技術應用。

同學運用所研究的領域,有漩渦式震動風力發電機,更節省空間;博物館的導覽型機器人、能夠設定路線和讓機器人說話;坐姿監測輔助坐墊,能夠同步測量坐姿角度;智慧型A型流感快篩裝置,可攜式的更便利,等一共44組作品,學生們不無展現各式各樣的創意和技術應用。

校友優群科技董事長王朝樑已是第四次出席擔任評審,認為本屆是四年來「內容」最豐富的,對學生的創意和能力感到訝異,表示自己也看得眼花撩亂;此次特邀香港科技大學機械與航空工程系共襄盛舉,系主任趙汝恒說,「同學們很有創意,許多作品都可發展為實用性的產品,清大校友在業界的力量和影響力很大,可多做交流。」

系主任蔡宏營表示,今年有發函給各高中的科學班,如新竹實驗中學有來參觀。談起第一屆,學生作品多為指導老師的研究題目,學術性質較濃厚,但第二屆回歸大學本身,增進團隊合作,當時有學生做無人飛行器,還得到台積電賞識有意投資。系上也歡迎學生有任何想法都能提出計畫,系上會提供補助及資源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