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14A總裁彭淮南 獲清大名譽經濟博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1-05-04

2021-04-29 10:40

記者 陳梅英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頒授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為名譽經濟博士,表彰這位14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
 
彭淮南是清華大學自1996年後頒授的第39位名譽博士,也是繼央行前總裁俞國華後的第2位名譽經濟博士。
 
清華名譽博士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奧運田徑選手「飛躍羚羊」紀政、國際知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等人。
 
彭淮南此次獲頒名譽博士,是由清華大學科管院及台北政經學院共同推薦,科管院院長林哲群表示,彭淮南領導央行五分之一個世紀,帶領台灣度過全球金融海嘯風暴及歐債危機,並建立「彭淮南防線」,通貨膨脹率始終維持在2%以下,是全球第一位14度獲《全球金融雜誌》A級評比的14A總裁,對台灣社會貢獻既深且鉅。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盛讚彭淮南功在台灣,過去二十多年來帶領台灣度過金融危機,創造物價穩定、低失業率的安全環境,居功厥偉。
 
彭淮南在金融圈人緣極佳,但十分低調,合庫董事長雷仲達雖因公務無法前來,也由夫人代表特地前來祝賀,在他領導五分之一世紀的央行,則僅邀請副總裁嚴宗大與會。彭淮南夫人與兩位公子則一同出席了頒授典禮。
 
嚴宗大致詞指出,彭淮南卸任後仍心繫國事,擔任央行無給職的榮譽顧問,每天早上8點半到、下午5點半離開央行,還積極投入非金融本業的離岸風電售價議題,親自找了許多專家瞭解後,對風電躉購價格提出建言,大幅節省了購電成本。
 
嚴宗大透露,在金融圈呼風喚雨的彭淮南私下其實平易近人,被認出要求合照時總來者不拒。某次與家人在外用餐,還因被幾位女生呼喊「彭總裁,我們超愛你!」而感渾身不自在,直到夫人解釋「這是年輕人用語,就是超級喜歡你的意思」,他才恍然大悟,樂於接受這個屬於新時代表達讚美的詞彙。
 
彭淮南在致詞時也講了幾個令他倍感溫馨的小故事。他曾收到一封來自靈糧堂「95歲老百姓」的信,其中有一段:「你在貨幣利率方面拿捏得非常穩妥。人家罵你不要生氣,免傷身體,為公為私請保重,我會在禱告中求神保佑你及你全家平安。」也曾在大安公園碰到一位素不相識的老先生送他親自抄錄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最後一頁寫著「謹將此寫經功德迴向彭總裁淮南先生伉儷,並祈福壽綿長」。
 
彭淮南特別在頒授典禮之後,到清華大學梅園、也就是清華在台建校校長梅貽琦埋骨之處致祭。梅校長1962年病逝台北台大醫院,靈柩運回新竹時,許多民眾及學生夾道致祭,當時就讀新竹高商的彭淮南也在其中。彭淮南說,如今他正式成為清華人,應赴梅園親向梅校長行禮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