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彭淮南獲頒清大名譽經濟學博士 回應利率與房價問題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05-04

2021-04-29 10:57

記者 沈婉玉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頒授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彰這位14A裁總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彭淮南表示,清華是世界級名校,此前獲頒名譽博士者都是一時之選,今天他能在故鄉新竹獲此珠榮,是莫大的光榮。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盛讃彭淮南功在台灣,過去二十多年來帶領台灣度過金融危機,創造物價穩定,低失業率的安全環境,居功厥偉,是清華學子的學習典範。今天終於下雨、喜逢甘霖,「彭總裁就是台灣的甘霖」。
 
針對外界近來對央行過去20年來政策的批評,彭淮南在致詞時說明,利率對房地產的影響有限,貨幣政策要與財政政策要妥適配合,才能發揮充分效果。2009年年政府大幅調降遺贈稅率,加上全球金融危機,
 
國外投資收益率下降,國人海外資金大量匯回、流向房地產。央行早自2009年10月即開始進行專案金融檢查等措施來控管不動産授信風險,這些針對性審慎措施獲得國際信評公司高度肯定。
 
央行為何不提高利率以因應房價問題,而採針對性的總體審慎措施。彭淮南說明,答案就是要「對症下藥」利率的影響是全面的,而房地產市場只是總體經濟的一部分,為穩定房市而大幅提高利率會傷及無辜,而且台灣住宅每100戶僅有26戶向銀行借款,利率對房地產的影響有局限。
 
他舉國際貨幣基金组織(IMF)的看法為例指出,為處理房價上漲而提高利率的方法大而不當·不少國家的經驗都可證明。更重要的是,當時台灣的實質利率並未偏低,2009到2021年絕大多數期間,台灣的實質利率高於主要國家,日本野村證券的研究也認為「台灣的政策利率並無偏低的問題」。
 
之後彭淮南盡全力協助推動「房地合一課稅」法案,對短期內買賣房地產的利得課以重税,實施後投機客退場,房市景氣降溫,交易量明顯縮減,價格則緩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