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首創天文物理組 想念天文不用等到研究所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1-17

 2017-01-16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

國內現沒有專門天文系,對天文有興趣的學生須等到研究所階段才能攻讀天文所。清華大學106學年將創全台之先,在物理系增設天文物理招生分組,希望從大學部開始培養天文物理人才,讓對天文有興趣的高中生及早人門、有機會跟教授到智利沙漠、南極、巴黎等地參與跨國研究。

清大天文所暨物理系教授賴詩萍表示,天文物理因對物理基礎要求高,過去多希望學生修讀完物理系後,再往天文方向精進。但她常看到很多學生從小就對天文有興趣,因高中課程將天文學包含在地球科學中,當學生找不到天文系時,志在天文學生多數會選讀地球科學系而非物理系。地科系課程內容包含氣象、地質等各領域,天文、物理基礎都相對薄弱,難以專精。

此外,賴詩萍也說到,國內天文研究近20年有突飛猛進發展,也參與許多大型跨國計畫,但本土天文物理人才仍缺乏。以中研院天文物理所為例,研究員名單以外國人居多,天文專才仍供不應求,且天文物理學家因需分析大量天文數據,資訊處理能力也要好,能力可運用的領域其實相當廣泛。

清大表示,新設的物理系天文物理組課程將加強天文學、天文物理學,以及相對論、粒子物理學等課程。大三開始,學生可以選擇加入系上任一研究群,如研究黑洞、中子星的高能天文物理研究群;或研究太陽、地球如何誕生的恆星形成研究群等。

賴詩萍說,天文物理組課程仍重視物理基礎,物理系該修的課程不會少,但開設多堂天文選修課,讓學生可以及早進入天文世界。不過她也提醒高中生,天文物理不只是看星星這麼簡單,現代天文學家的任務是要了解宇宙起源和演化,建議有興趣報考的考生可以多了解後再作選擇。

清大物理系天文物理組106學年度預計招收8個名額,包括個人申請5名、繁星推薦1名、考試分發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