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將發數位畢業證書 加密無法竄改偽造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07-05

2021-06-25 01:11

 
記者 王駿杰報導
 
考量許多國際名校、企業不再接受紙本畢業證書,國立清華大學昨天宣布,將與台灣圖靈鏈公司合作發出全國第1張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學位證書,駭客入侵系統無法竄改偽造,且能與國際接軌,近5千名應屆畢業生下周即可申請中英文版數位證書,以利求職或申請國內外學校。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說,去年就有畢業生反映,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國際頂尖大學及企業只收數位畢業證書,加上疫情加速全球數位化進程,讓他決定清大畢業證書一定要數位化,數位證書可永久保存、隨時共享、保護個資並防偽造,還能利用附加功能將證書匯入線上社群履歷如LinkedIn。
 
不過,焦傳金也說,校方仍會發給學生紙本畢業證書,未來除了持續新發數位證書,也會同步紙本證書數位化,1986年8月1日後入學的清大生,明年中也能申請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畢業證書。
 
本月剛從清大化工系畢業的馬來西亞僑生張善恆說,紙本證書最擔心遺失或損壞,但數位證書存在手機裡,隨時都可以傳送履歷,也能傳給在國外的父母共享喜悅,這樣的點子很好,一定會申請。
 
圖靈鏈執行長胡耀傑說,區塊鏈加密簽章技術採密碼學及分散式數學演算達到「去中心化」目的,資訊一旦被寫上去,包括原始發證單位在內任何人都無法更改,圖靈鏈2019年起與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法學院合作發行「圖靈證書」,因團隊不少成員是清大校友,優先與清大合作並捐贈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