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校友奇萊山難50年 同窗重返現場祭故友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1-08-02

2021-07-26 15:35

記者  陳育賢報導
 
清華大學核工系5位學生在1971年7月25日攀登奇萊山,不幸遇上颱風罹難,是台灣登山史上最嚴重山難之一,半個世紀之後,4位已年高7旬的同窗好友為追憶亡友,去年底特別再登奇萊山致祭,沿途向大山呼喊同學的名字,而散布世界各地的同學則在23日齊聚線上追思,同窗之情令人動容。
 
清華大學核工系(現更名為工科系)大三生柏盛亨、邱瑞昌、龔士武、錢迪、大一生吳建昌等5人,與該校物理系大三生賴淑卿及台大物理系大三生施能健,50年前的7月21日從新竹出發,登山隊並於23日由松雪樓出發邁向奇萊,同學們特別選在這個日子,以視訊方式舉辦「奇萊山難50周年追思紀念會」,散布台灣、香港及美國波士頓、聖地牙哥、洛杉磯約60餘位校友都上線重聚。
 
主辦人72級核工系校友周懷樸表示,2021年的日曆與1971年完全一致,當年登山隊遇上了娜定颱風,今年此時則有烟花颱風來襲,種種巧合令人唏噓。
 
周懷樸說,當年一行人22日住宿於松雪樓,23日凌晨5時整裝出發走向奇萊大山,晚上在乾溪紮營,24日下午抵達奇萊稜線,25日凌晨3點山區開始起風下雨,領隊柏盛亨聽到廣播,娜定颱風即將登陸,叫醒大家決定馬上下山,上午11點抵達前晚露營的營地,稍事休息,風雨更大了,下午2點頂著14級的強風趕路,柏盛亨背負最重,他跟隊員說,「我全身冰冷、手足抽筋,走不動了,你們趕快走,去松雪樓求救!」
 
當時,施能健丟下了背包,趕到隊伍前面,傍晚6點,距離松雪樓還有2小時的路程,回顧左右,領隊柏盛亨、邱瑞昌與錢迪3人都不見了。施與龔士武、吳建昌、賴淑卿繼續前進,因為風雨太強,伸手不見五指,幾乎只能用爬的前進。
 
距離松雪樓不到50公尺,龔及吳都不支倒下去了,施及賴繼續前進,最後只有施抵達松雪樓求救。松雪樓管理員拿手電筒頂著狂風暴雨拖回了賴淑卿。再趕回去發現倒在地上的龔、吳兩人已失去意識,最終5名清華隊員不幸罹難。
 
目前定居美國聖地牙哥的賴淑卿哽咽地對參加線上追思的同學說,當年事件發生後,學校很保護她,因此有些事沒有機會說出來。有人誤以為他們明知颱風要來還要登山或規畫不周,但他們所知其實是前1個颱風,登山隊已等候了1天,待颱風轉向後才出發,完全不知後面還有1個娜定颱風,出發後因山區廣播收訊不佳,沒有機會聽到氣象預報,直到入山兩天、上了稜線才得知娜定撲台的消息。
 
賴淑卿強調,柏盛亨是1位非常認真負責的領隊,登奇萊前花了很久時間準備,還數度到台北向登山專家請教,能在年輕時與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爬山,她衷心感謝這群好兄弟的付出。
 
周懷樸則表示,他與王伯輝、杜博文、林思賢4個老頭子決定拚著老命遠征奇萊,走一趟老同學當年的路線,去看一看他們。因此於去年12月1日清晨6時從登山口出發,走到了亡友當年紮營與用餐的乾溪,沿途他們也不斷呼喊老同學們的名字,最遠抵達山難後清華師生為登山者搭建的成功2號堡。
 
也許是巧合,這次回程時,雨勢漸大,衣鞋盡溼,一路上坡,泥濘溼滑,舉步維艱,似乎是老天要讓他們想像同學當年在暴風雨中的艱難。
 
周懷樸說,來回11小時,疲憊不堪,但因圓滿完成心願,心情舒暢,次日清晨陽光普照,他們由松雪樓遙望奇萊,向老同學道別,也許下心願,日後如果體力還行,還要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