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灣桌球選手東奧表現亮眼 運動科學團隊助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1-08-02

2021-07-31 11:30

 
記者 陳至中報導
 
台灣桌球代表隊在2020東京奧運拿下混雙銅牌,男單也追平隊史最佳紀錄。選手良好表現,背後有運動科學團隊相助,在體能訓練、技戰術演練、情蒐等發揮功效。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年東奧桌球代表隊,可說是歷年來接受科學化訓練程度最高的一次。由台師大講座教授洪聰敏擔任運科召集人,整合國訓中心運科處,並結合清華大學學者朱宏國、胡敏君、邱文信、吳德成等人組成堅強團隊,都是國內一時之選。
 
另外,選手家長也給予高度支持,例如男單選手林昀儒的父親本身也是運動科學博士,一直採用科學方法協助訓練,也讓林昀儒在奧運賽場上有所突破。
 
台師大教授洪聰敏是前桌球國手,有豐富實戰經驗,他長期投入研究,以腦科學探討如何在高壓下維持優異運動表現,曾獲選美國人體運動學院國際院士。
 
洪聰敏指出,桌球屬於開放性運動,賽前必須能事先了解對手習慣、得分優劣勢等,擬定對應策略,在訓練中反覆演練和強化。賽期間,隨著戰局變化,選手要有即時調整能力。在每一分之間空檔,快速回顧前一分往來球路,用最快速度在腦中進行大數據演算,再決定出下一球應戰方法。
 
整個複雜處理過程,只能在幾秒內完成,對選手心理素質與大腦認知處理能力,都是極大負荷與挑戰。洪聰敏知道選手最佳心理特徵是專注、無雜念、有控制感,而要達到如此境界,有賴賽前訓練、演練戰術和情蒐,東奧期間團隊協助分析下一場對手前場比賽資訊,即時提供給選手,達到知己知彼效果。
 
台師大指出,過去運動員,靠著資質與苦練,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未來,相信運動科學,可以用更有效率方法,幫助運動員更頂尖、更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