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全國首創 探索宇宙從大學開始 清大設天文物理組
新聞來源:國語日報社   發佈時間:2017-01-17

2017-01-17 國語日報 記者/楊惠芳/臺北報導

 國內大學沒有專門的天文系,學生要等到研究所階段才能攻讀天文所。清華大學決定創全臺之先,一百零六學年將在物理系增設天文物理組,讓對天文有興趣的高中生及早入門,有機會跟隨教師到智利沙漠,用全球最大的陣列望遠鏡探測太空。

 清華大學天文所暨物理系教授賴詩萍表示,就讀天文物理組,比一般物理系或地球科學系,更能夠專注在天文物理領域。一百零六學年度將招收八個名額,包括個人申請五名、繁星推荐一名、考試分發兩名。

 賴詩萍說,有些青少年從小就對天文有強烈興趣,中學階段加入天文社團,但高中課程將天文學納入地球科學,導致大學階段只能選擇就讀地球科學系。但地球科學包括氣象、地質、天文及海洋等,要學習領域多,卻難專精,必須等到研究所階段,才能深入天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