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捷英文物館 將典藏東亞文物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09-15

2021-09-15 00:56

記者 王駿杰報導
 
清華大學南校區「捷英文物館」建築工程昨天開工,將打造為「會呼吸」的生態建築,明年10月完工後將典藏展出珍貴東亞文物。校長賀陳弘指出,這將是國內大學唯一的國際級文物館,期許與國際知名的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圖書館及哈佛燕京圖書館並列,使我國具有東亞近代歷史的詮釋發言權。
 
捷英文物館由清大名譽博士、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捐贈,並以父母之名命名。清大哲學所教授楊儒賓將捐出畢生蒐集珍藏的數千件東亞文物作為館藏。
 
清大指出,文物館落腳於南校區已頹圮多年的三合院旁,建築師黃聲遠保留老三合院主牆,加上新建的典藏室及展示空間,三邊建築組合成ㄇ字形,更新及放大原有的三合院意象。內部規畫視聽展間、講堂、4個主展區、行政區、典藏庫房、研究空間等,由林蔭步道串連,自然融入周邊地景。
 
黃聲遠說,田中央團隊初次現勘時,發現三合院四周栽植許多「家常」的果樹,如蓮霧、龍眼、芒果等,便希望盡可能地保留原來風貌,他們刻意降低文物館建物高度,並採用自然質樸的建材,讓文物館看起像是「三合院旁的一棵大樹」。
 
楊儒賓致詞時指出,在清大工作30年,「用清華的錢回饋給清華,我感到非常光榮。」也希望文物館落成後能擴大東亞世界共有的漢文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