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新建文學館 建築師黃聲遠從小說中尋找設計靈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1-09-22

2021-09-16 16:49

記者 魯鋼駿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王默人及夫人周安儀捐建的文學館座落在清大南校區,校方表示,建築師黃聲遠特別從王默人的小說中尋找靈感,融合校區地貌,盼未來成為台灣文學重要基地。
 
清華大學表示,這座文學館是由清華名譽博士、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及夫人周安儀所捐建,坐落於人社院與相思湖之間,依山傍水,預計111年10月完工啟用。
 
建築師黃聲遠表示,這座文學館就像藏在山林裡的通道,隨著地勢起伏,形成具動態感的建築,學生從人社院走來,可由三樓進入建物,下達一樓出口則直通相思湖,設計靈感來自於王默人著作「地層下」中底層礦坑的穿山隧道。
 
校長賀陳弘表示,王默人及周安儀為了感謝清華大學並回饋社會,2014年捐贈清華大學成立文學講座,後來又因每年都需要借場地辦活動,便決定再捐建文學館。
 
賀陳弘表示,王默人、周安儀夫婦一生關懷台灣社會底層人民,創作不輟,清華大學2017年曾推薦角逐諾貝爾文學獎,很遺憾王默人去年離世,夫妻倆傾一生所有捐助的文學館以及台灣文學講座,將永留清華,支持文學長期發展。
 
清華大學指出,文學館將典藏並展出王默人夫婦手稿、作品及珍藏,成為推廣台灣文學的重要基地,建物共4層樓,將規劃成展覽館、演講廳、圖書室、會議室等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