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設「學士後醫學系」過了 最快明年招生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1-09-22

2021-09-22 10:34

 
記者 林曉雲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及中興大學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教育部今證實,近日召開學者專家跨部會審查會議,投票結果僅通過清華大學設學士後醫學系,最快明年招生。
 
國立清華大學是首次申請學士後醫學系就闖關成功,公費生畢業後必須服務至少6年,大學畢業後報考,預計4年可取得醫學士學位,原規劃招收50人,目前招生名額尚待核定。
 
教育界人士分析,自1999年起,大學醫學系招生總額,訂有每年1300名上限後,大學如想新設醫學系,均苦無名額,直至衛福部去年首度解禁醫學系公費生名額,以滿足長照需求,今年加碼至150名公費生,但新設醫學系的難度仍很高,清大校長賀陳弘成功說服過半數委員支持,實屬不易,也讓台成清交4校都有了醫學系。
 
目前國內共有12所大學設有醫學系,包括台大、陽明交大、成大、台北醫大、輔大、長庚、馬偕、中國醫大、高雄醫大、中山醫大、慈濟及國防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則僅有高雄醫學大學和義守大學。
 
清華、中興、中山和元智大學去年申請新設「學士後醫學系」,教育部去年跨部會審查會議,元智大學先落馬,僅清華、中興和中山3校獲「初步同意籌辦」,但須依「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初評專業意見,提修正計畫書,再進行跨部會審查。
 
今年清華、中興及中興3校依審查意見提出修正,教育部初次召開跨部會會議審查暫無結論,上週再度召開學者專家跨部會會議,據悉以投票方式作出決定,過半數通過清大設學士後醫學系。
 
不幸落馬之中山大學是第2次申請,已獲校友捐款超過2億元,新建醫學教學大樓,校內原有醫學科技研究所、精準醫學研究所、生物醫學研究所等,近年培育出187名醫師,校長鄭英耀雖一再疾呼,南台灣35年未設公立醫學院,南北醫療資源相差8倍,嚴重不均,可惜仍未成功。對於中山大學未獲通過,立委劉世芳和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砲轟不公平。
 
中興大學是第3次申請,校方規劃招學士後公費生,跨領域結合學士專業,並規劃和台中榮總、中山醫合作,可惜再度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