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3大學申設學士後醫學系 僅清大獲「同意設立」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1-09-22

2021-09-22 13:42
 
記者  林志成報導
 
清大、中山及中興等3校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教育部組成醫學審議小組(包含衛福部、熟稔教育或醫學領域之專家學者、教育部醫學教育會及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等)審議,並經投票議決,僅清大獲「同意設立」,預計明年將有第一批公費生入學。
 
至於中山及中興等2校申設醫學系,審議小組的的議決是「可繼續籌備」,審查意見針對學校與教學醫院的合作或支援關係,尤其在臨床師資延攬留任及學生實習規劃,建議可更強化並建立緊密連結。教育部鼓勵兩校參照審查意見方向續行籌備並精進臨床醫學師資、課程教學資源及學生實習規劃後,再行報部續審。
 
獲准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清大已在臉書公布這項訊息,預計今年底前展開獨立招生作業,明年將有第一批公費生入學。
 
清大校長賀陳弘說,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將招收具電子、機械、資訊、材料、物理、化學等多元背景及從醫熱忱的優秀大學畢業生,採4年制學制。公費生畢業後將至基層服務6年並加上2年的醫學中心成長進修機會。
 
清大表示,校內原本就有180名跨學科師資,另外,還聘到了71名專任助理教授以上醫師教師,同時也與國內各大醫學院合聘87位臨床醫師教師,更募得20億醫學教育基金,醫學教育所需的師資、經費、醫院,清華大學統統都有了。
 
清大說,在桃園航空城設立教學醫院及醫療研發園區已獲教育部同意,正在衛福部審查中。學士後醫學系將設在生命科學暨醫學院下。曾任花蓮慈濟醫院院長的學院院長高瑞和表示,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將獨立招生,除了學科測驗,還包括書審及面試,「希望從大學4年的學習、社團等綜合表現,深入了解他們的報考動機,找出具利他精神及從醫熱忱的青年。」
 
清華在台建校後大學部第一屆校友許明德學長說:「盼了50年,以為作夢,沒想到美夢成真,醫院也會有好消息,拭目以待,全壘打,清華加油,清華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