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刷臉」過時了!清大研發「步態偵測系統」跨一步秒辨身分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   發佈時間:2021-10-18

2021/10/15 21:00:00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現在科技的演變,「刷臉」已經過時了!清華大學教授研發出一套「步態偵測系統」,只要你走一步路,系統就能辨識你的身分。在疫情時代,不用脫口罩、不用肢體接觸刷指紋或輸入密碼,也能驗證身分,而且透過地面上的感應器捕捉數據資料,完全無需透過監視器拍攝畫面,還能保留客戶隱私。
 
「只要你跨出去,走一步路!我們就能知道你是誰!」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李昀儒近來研發出的「步態偵測系統」,透過截取人的行走姿態數據,將行走步數的資料數據輸入到資料庫建檔後,未來只要被驗證的人「跨出一步」,這一秒內,機器就能瞬間辨認出身分,且透過的是地面上的感應元件,在不方便裝設攝影機的地方,也能知道「來者何人」!這項發明不但已經取得台灣專利,更入圍2021未來科技獎。
 
李昀儒教授表示,目前現下的生物辨識方式,不外乎像是指紋、虹膜、臉部特徵,但這些相對是靜態的生物資料,其實要被破解已非難事,就唯獨「走路姿態」,幾乎無法被模仿。此外,透過截取步態驗證身分的好處,除了安全係數等級提升能嚴密驗證身分外,還能作為大型人流場域時的定位追蹤,甚至應用在醫療院所,還能作為提早辨識出可能老化疾病的「個人健康資料庫」。
 
李昀儒表示,這套步態偵測系統的特點,相較於高階生物辨識系統,需要空間更小,且建置費用相對便宜。此外最棒的一點,是現今在注重人權和隱私的氛圍下,因步態系統,使用的是地上的元件來感應走過的人的腳步輕重,所以完全無需使用到攝影機,對於像是部分注重隱私的高科技場域,或是有的人不希望影像設備讓人一舉一動都被攝影機記錄時,使用這套「步態系統偵測」,就成了兩全其美的方案!
 
這項步態偵測系統的創新發明,已經有數家科技大廠青睞與有興趣,其中公司營運總部座落於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專門提供雲端服務、智慧城市與智慧製造的科技公司就預計明年規劃引進。讓這套智慧系統走出台灣之外,也走出大家需要的智慧生活新環境和兼顧隱私的門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