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刷臉過時了!清大研發步態偵測系統 「走一步」就知你是誰 還能幫你揪老化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21-10-18

2021/10/15 17:03

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現在科技的演變,「刷臉」已經過時了!清華大學有大神研發出一套「步態偵測系統」,只要你走一步路,系統就能辨識你的身分。在疫情時代,不用脫口罩、不用肢體接觸刷指紋或輸入密碼,也能驗證身分。而且透過地面上的感應器捕捉數據資料,完全無需透過監視器拍攝畫面,還能保留客戶隱私。
 
「只要你跨出去,走一步路!我們就能知道你是誰!」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副教授李昀儒,近來研發出的「步態偵測系統」,透過截取人的行走姿態數據,先走13步,將資料數據輸入到資料庫建檔後,未來只要被驗證的人「跨出一步」,這一秒內,機器就能瞬間辨認出身分,且透過的是地面上的感應元件,在不方便裝設攝影機的地方,也能知道「來者何人」!
 
李昀儒副教授表示,目前現下的生物辨識方式,不外乎像是指紋、虹膜、臉部特徵,但這些相對是靜態的生物資料,其實要被破解已非難事,就唯獨「走路姿態」,幾乎無法被模仿。此外,透過截取步態驗證身分的好處,除了能驗證身分外,還能作為大型人流場域時的定位追蹤,甚至應用在醫療院所,還能作為提早辨識出可能老化疾病的「個人健康資料庫」。
 
李昀儒表示,發明已經取得專利,也希望能做更多的推廣。有利之處,則在步態偵測系統,相較於高階生物辨識系統,需要空間更小,且建置費用相對便宜。
 
此外最棒的一點,是現今在注重人權和隱私的氛圍下,因步態系統,使用的是地上的元件來感應走過的人的腳步輕重,所以完全無需使用到攝影機,對於像是部分注重隱私的高科技場域,或是有的人不希望影像設備讓人一舉一動都被攝影機記錄時,使用這套「步態系統偵測」,就成了兩全其美的方案!
 
而目前國內外廠商所宣稱的「步態系統」,目前多採取攝影機去拍攝畫面,再透過運算來建立資料庫,就跟「刷臉」一樣,不管民眾意願,一舉一動,都在電眼之下,讓人難免覺得有些不舒服。
 
曾在2018年獲得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哥倫布獎、2019國立清華大學第22屆新進人員研究獎和2019年清大工學院第9屆新進人員研究獎的李昀儒表示,目前此套系統已經取得專利,更入圍2021未來科技獎,也期盼這項發明未來能獲得更多企業青睞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