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說明治校理念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1-10-21

2021-10-20 18:59

 
記者 邱立雅報導
 
清華大學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20日在校長遴選委員會的介紹下,向校內師生說明治校理念,並回答師生提問。吳誠文主張跨領域整合理工、科技、人文、生醫等全方位人才培育機制,建構低碳化與智慧化校園。高為元則強調要善用他的國際經驗,把清華大學推到世界舞台上。新任校長在報請教育部聘任後,將在明年2月1日上任。
 
吳誠文為清華大學電機系特聘講座教授,曾任學術副校長等職,他以自己與玉山主峰標高石合照開場,宣示「我希望清華大學像玉山,所有清華人可以看到全台灣,可以放眼全世界。」
 
清華最近獲准設立學士後醫學系,吳誠文說,發展醫學是一條非常艱辛、漫長的路,現階段應尋求與國內現有的頂尖教學醫院合作,方可培育出優秀的醫師。此外,他承諾繼續把清華的跨學院學士班、雙專長制度推行下去,還要做得更好。
 
高為元則是香港大學醫學院及工學院合聘的轉化醫學工程講座教授。曾任香港大學副校長,負責推動國際研究教育事務。高為元說,他出生在台北,小學未讀完就隨家人赴海外生活,他感性地說,「40年來身在海外,無論我在哪裡,一直都有一條生命線連著台灣和我。這次有和大家分享的機會,我非常珍惜,確實有一種快要回家了的感覺。」
 
高為元認為,清華正處在一個轉捩點上,包括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台北政經學院、半導體研究學院、桃園附屬醫院及最近教育部通過的學士後醫學系的加入,都是清華前所未有的機會,也是挑戰,應把高等教育塑造成品牌,把清華推到世界舞台上。
 
清華大學將於下周一起,針對全校700位教授、副教授辦理兩位校長候選人的同意權投票。遴委會將在11月參酌校內投票結果,選出新任校長,報請教育部聘任,新任校長將在明年2月1日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