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新任校長候選人說明會 吳誠文、高為元談治校理念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1-10-21

2021-10-20 19:53

 
記者 洪美秀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舉行下任校長候選人的治校說明會,由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與香港大學前副校長高為元向清大師生提出治校理念,並回答約200位會場及線上師生的提問。吳誠文主張跨領域整合理工、科技、人文、生醫等全方位人才培育機制,建構低碳化與智慧化校園。高為元則強調要善用其國際經驗,把清大推上世界舞台。
 
吳誠文是清大電機系特聘講座教授、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與電腦工程博士,他以和玉山主峰標高石合照宣示「我希望清大像玉山,所有清華人可以看到全台灣,可以放眼全世界。」
 
對清大設醫學後學士班,吳誠文說,發展醫學是一條非常艱辛、漫長的路,他認為,現階段應尋求與國內現有的頂尖教學醫院合作,可培育出優秀的醫師。
 
跨領域是吳誠文的中心理念,未來除會繼續把清華的跨學院學士班、雙專長制度推行下去,還要做得更好。目前雙專長學生去修別系的課,這些課程還是按原來的方式教,而未因應多元學生的加入而調整;未來他將針對跨領域課程投入資源,為跨域學生設計出新課程。
 
另名候選人高為元則採視訊方式說明治校理念,高為元是香港大學醫學院及工學院合聘的轉化醫學工程講座教授,在台灣出生,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士、凱斯西儲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和高分子科學博士。
 
高為元說,清大正處在轉捩點上,包括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台北政經學院、半導體研究學院、桃園附屬醫院及最近教育部通過的學士後醫學系的加入,都是清華前所未有的機會,當然也是挑戰,他希望利用這些機會把清華推到世界舞台上。
 
高為元提到自己的跨領域經驗,同時也提到針對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從無到有建立1所2000病床、採用BOT模式的教學醫院,這些經驗,他應可貢獻清華。
 
高為元說,他的核心價值有自治自理、學術自由、包容 、公平、多元,他認為大學的核心使命就是培育人才,鼓勵對於事物真義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