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聯電捐款整建清華資電館、緬懷劉炯朗 將更名劉炯朗館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1-11-15

 2021-11-05 12:27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緬懷去年辭世的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聯華電子今天捐款整修清華資電館,並更名為「劉炯朗館」,在館內設置獨立空間,展示劉前校長的生平行述及作品文物,部分捐款也會用在招攬國際師資並提供優秀博士生獎學金。

 

這場捐贈典禮由聯電董事長洪嘉聰與清大校長賀陳弘代表簽約,洪嘉聰說,劉炯朗校長與聯電有很深的歷史淵源,自民國95年起,即擔任聯電第十至第十三屆獨立董事及第十四屆董事共15年,對董事會治理貢獻良多。

感念他多年來對聯電經營決策的指導與付出,聯電決定捐款給清大,希望透過「劉炯朗館」的設立,讓新一代的年輕學子們,也能感受他言談充滿睿智兼寬容的教育家風範。

賀陳弘說,前校長劉炯朗去年11月7日辭世,在其逝世週年前夕捐贈劉炯朗館,深具意義。劉炯朗是傑出的科學家,學術成就得到國際肯定;他是教育家,即使學生犯錯,也永遠關愛學生;他開募款風氣之先,從此清華引進許多大尺度的企業捐款。

劉炯朗的妻子張韻詩說,劉一生能言善道,如果他在這,一定能有聲有色地感謝大家,她也念一首劉炯朗很喜愛的小詩,表達她及家人對清華及聯電的感謝。

清大電資學院院長黃能富表示,這筆捐款將用於已有30年歷史的資電館內國際會議廳及老舊設施整修翻新及正面廣場改造,設計融入矩陣數學公式,一樓大廳設立雙重影像雷射浮雕立像牆,師生日後只要走進劉炯朗館,就可以看見一頭銀髮的老校長開朗慈祥的面容;從另一側看過來則顯現劉炯朗知名的離散數學公式,緬懷這位教育家與科學家。

此外,巨沛公司董事長、清大校友總會長蔡進步,也是清大科技管理學院經濟學系榮譽教授,昨天也捐贈1千萬元予清大經濟系,成立清大經濟學系永續基金,嘉惠教師與學子,期許培養頂尖的企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