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前校長劉炯朗逝世周年前夕 聯電捐蓋「劉炯朗館」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11-15

 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

2021-11-05 12:40

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去年11月7日辭世,聯華電子為緬懷紀念這位享譽國際的資訊科學界先驅及教育家,今天捐款整修清華資電館,並更名為「劉炯朗館」,將在館內設置獨立空間,展示劉前校長的生平行述及作品文物,部分捐款也將用於招攬國際師資並提供優秀博士生獎學金。

捐贈典禮今天早上在清華大學名人堂舉行,聯華電子董事長洪嘉聰與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代表簽約。聯電總經理簡山傑、執行副總徐明志、副總賴明哲、人資長陳進雙及多名資深處長,以及清華前校長陳力俊及陳文村也都出席捐贈典禮。劉炯朗妻子、清華榮譽講座教授張韻詩也代表家人參與。

洪嘉聰說,劉炯朗校長與聯電有很深的淵源,擔任聯電第十至第十三屆獨立董事及第十四屆董事共15年,對董事會治理貢獻良多。為感念他多年來對聯電經營決策的指導與付出,聯電決定捐款、設立劉炯朗館,讓新一代的年輕學子們,也能感受他言談充滿睿智兼寬容的教育家風範。

賀陳弘表示,清華師生最喜愛的劉炯朗前校長去年11月7日離開了我們,聯電在他逝世周年前夕捐贈劉炯朗館,深具意義。劉炯朗是傑出的科學家,著書立說,學術成就得到國際肯定;他是教育家,即使學生犯了大錯,也永遠關愛學生;他開募款風氣之先,從此清華引進許多大尺度的企業捐款,盛讚「他是所有大學校長的典範,是立言、立德、立功三不朽的校長!」

賀陳弘也引用美國總統甘迺迪的話,表示要評論一所大學,不僅看它培育出什麼樣的學生,還要看這所大學推崇、追懷什麼樣的人,「我們推崇及追懷劉炯朗前校長,就是再度肯定清華辦學的理念與風格。」

劉炯朗妻子張韻詩說,劉一生能言善道,如果他今天在這兒,一定能有聲有色地感謝大家。因她不擅言詞,就念一首劉炯朗很喜愛的小詩「別在我的墳前哭泣」來表達她及家人對清華及聯電的感謝。

 

清華大學電資學院院長黃能富表示,這筆捐款將用於已有30年歷史的資電館內國際會議廳及老舊設施整修翻新及正面廣場改造,設計融入矩陣數學公式。此外,也將在一樓大廳設立雙重影像雷射浮雕立像牆,師生日後只要走進劉炯朗館,就可以看見一頭銀髮的老校長開朗慈祥的面容;從另一側看過來則顯現劉炯朗知名的離散數學公式。

 

 

劉炯朗館一樓還將設一處獨立空間,典藏劉前校長生前著作及文物。黃能富表示,此處將裝潢為舒適的書房型式,師生及參觀者可自在地坐在沙發上,聽聽劉前校長生前錄製的廣播節目「我愛談天你愛笑」、翻看「一次看懂自然科學」、「國文課沒教的事」等曾獲金鼎獎的科普、散文及詩詞作品,神交故人。

 

 

黃能富表示,劉炯朗館前廣場也將打造一件公共藝術作品,立柱刻有劉炯朗前校長的詩詞作品,其上的立方體則投射出EE(電機)及CS(資訊)字樣,夜間打上燈光,增添校園藝術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