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厚學計畫啟動 專業教案讓偏鄉師如虎添翼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1-11-18

2021-11-17 21:25

 
記者  邱立雅報導
 
為提升偏鄉學童讀寫能力,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以及清大柯華葳閱讀研究中心3方攜手合作,17日共同啟動教師厚學計畫。該計畫為期5年,以提升學童閱讀及理解能力為目標,在國小國語課本基礎上編製大量教案,供全台50所偏鄉國小教師使用,透過教學活動的切換與整合,搭配精緻化教學語言,提升學童學習能力與成果。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自2004年起即與天下教育基金會共同發起希望閱讀計畫,持續改善偏鄉校園閱讀環境及風氣,今年度再與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合作,3方攜手共同為偏鄉教師打造教育支持系統,為第一線的偏鄉教師打造堅實的後盾,幫助教師引領偏鄉孩子提升實質的讀寫能力。
 
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主任陳明蕾指出,為掌握學生學前讀寫能力萌發狀態,教師厚學計畫去年6月開始籌備,今年9月正式啟動,教案就有20人編寫,目前已完成康軒、翰林以及南一等版本的1年級國語課本,正在做第2年的教案。今年9月也完成1249名偏鄉國小一年級學生讀寫萌發能力評估。
 
陳明蕾團隊設計的教案在課本的基礎上,直接為老師提供馬上可用的素材,連學習單都設計好,從理解接上字詞到認知成分的挹注,有效化解偏鄉老師只有單純處理造句單薄的困境,未來透過校準會持續修正,也會因偏鄉脈絡不同,增加文化議題的合作。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則表示,厚學計畫精髓在給予偏鄉教師支援系統,不僅給予專業教案,還有AI大數據架構,讓老師教法得到完全分析,教育現場狀況更有效掌控。該計畫為5年期計畫,預計在2026年透過大型國際識字率測驗來比較專案施行後,與台灣普遍識字率有無實質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