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為孫立人將軍塑像 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今揭牌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12-20

2021-12-08 14:02

 
記者 王駿杰報導
 
國軍名將孫立人將軍1923年畢業於清華大學,今天是孫立人121歲冥誕,清大為緬懷這位傑出校友,恭塑其銅像,並安置於清大名人堂,銅像揭幕典禮邀請多名國軍將領,他們也共同為清大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揭牌;校長賀陳弘說,孫立人的功績應該被更多人銘記,期許清大學子、尤其是將星班學生以孫立人為永遠的精神標竿。

今天的孫立人將軍銅像揭幕典禮將星雲集,包括代表國防部出席的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陸軍備役上將鄭德美、張冠群、海軍備役上將蒲澤春、空軍備役中將張延廷、陸軍備役少將于易塵。

賀陳弘說,孫立人1923年自清大畢業,清大第一屆將星計畫的國防學士班學生也將在2023年畢業。期許清大能在孫立人校友畢業百年後,再出名將。

清大指出,為培養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清大與國防部108學年度首創「將星計畫」,辦理國防學士班單招,吸引許多建中、雄中、北一女等頂尖高中畢業生報考。培育方式是大一不分系,大二再依興趣分流到電機、資工、商管、材料、生科、人文等系,國防部除全額補助4年學雜費,還提供每月1萬2000元的生活費及每學期5000元的書籍費。畢業後以少尉任官,最少需服役5年。

為提供將星班學生更好的養成教育,國防部與清大合作設立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並在今天揭牌。教育中心的設立可免去學生周末前往桃園受訓的舟車勞頓,體能訓練及軍事課程都能在校內完成。

清大將星計畫總導師鍾堅指出,教育中心安排了頂尖師資陣容,請來國防部前軍備副部長鄭德美、總統府戰略顧問蒲澤春、及具豐富飛行經驗的空軍官校前校長張延廷為將星生授課。教育中心也開設全英語授課課程,提升將星生外語能力,為未來到國外頂尖軍校交流做準備。

清大第一屆將星生陳致詠目前就讀資工系,未來將投身資通電軍。他說,以前周六早上5點就得起床,和同學搭計程車到桃園接受訓練,一直到晚上7點才能回到宿舍,「回到宿舍通常都累倒了,沒力氣再讀書。」如今在校內就能完成體能訓練及學分班課程,也更能兼顧資工系的學業。

第一屆將星生徐祈未來也計畫加入資通電軍。他說,清大國防學士班教育中心的師資非常棒,不僅有空軍前副司令、還有備役上將、中將,聆聽他們授課、分享軍旅經驗,是他每周最期待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