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把握既有優勢 蔡總統宣示強化半導體產業下一代競爭力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01-04

 2021-12-27 11:58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揭牌儀式,強調為了把握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既有優勢,加速提升研發量能,培養高階人才,政府要讓產官學能夠更加緊密合作,以強化半導體產業下一代的競爭力。

蔡總統說,五月通過《產學創新條例》後,教育部就立刻核定了4所半導體學院,從十月份的成大,還有上週的陽明交大、台大,以及今天的清大,已經全部成立,可說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新里程碑。這四場揭牌,每一場她都有出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表達國家對產學合作,培養下一代人才的重視。

她說,特別是面對疫情的挑戰,全球經濟情勢的轉變,全世界都看見了,台灣在產業供應鏈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為了把握既有優勢,加速提升研發量能,培養高階人才,讓半導體技術持續進步,我們也要讓產官學能夠更加緊密合作,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下一代的競爭力。

清華半導體研究學院,除了本身在半導體相關的電機資訊、機械、材料等七大領域上,有雄厚的科技基礎,這次更有台積電、力積電等11家產業投入,由業界和學院教授共同開課,指導學生研究。相信學生在投入業界時,能夠迅速將理論和實務結合,學用合一。

她也要感謝投入4個學院成立的企業,不論是提供經費,或者是業界的菁英師資,一起培育人才,為產業注入新動能,維持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她要跟大家說,半導體學院成立後,台灣培育人才的模式,也可以更有彈性。因此,她建議這幾所半導體學院,可以在寒暑假提供培訓課程。

蔡總統說,她的原意,並不是要縮短所有學校的寒暑假,而是希望藉由半導體學院的運作,讓願意進修的學生,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和管道,來提升自己的實力,讓我們培育半導體人才的速度更快、能夠因應業界的需求,來進一步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