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打開清大圍牆打造城市綠廊 竹市光復路綠門戶工程開工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2-01-12

2022-01-10 14:18 記者 王駿杰/新竹報導

新竹市府攜手清華大學推動「光復路綠門戶計畫」,投入1.1億元沿清大圍牆設計1公里長綠廊,於今天開工並公開四大亮點,包括打開清大圍牆共享校園;翻新步道、新增87座椅、10座景觀長桌,並新植8.5萬株喬灌木打造城市綠廊;重新規畫清大轉運站候車空間;另由參與月津港燈節的沁弦國際設計夜間光環境。

清大校長賀陳弘說,清大即將展現全新面貌,大學與城市緊密連結,共同呼吸、成長與繁榮,以美國哈佛大學廣場為例,大學廣場是與城市連結最佳介面,未來清大不再高牆聳立,改以廣場迎接市民,不但是竹市的綠門戶,更被稱作文藝復興的出發點,期許成為竹市新的文化發動點與新地標。

交通處表示,光復路過去無系統性規畫,人車擁擠、上下客運時往往影響後方車流行進,此外道路兩側缺乏完善空間規畫,夜間昏暗、入口意象不明確,感謝清大、工研院與市府合作推動「光復路綠門戶計畫」,打造友善步行城市。

市府去年4月獲內政部營建署「城市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核定總經費9700萬元,綠門戶工程西起建新路口、東至經濟部專研中心,拆除清大北校門圍牆、專研中心實體圍牆改透空欄杆,打造通透開放舒適空間,另建功路口東院宿舍圍牆街角退縮11米,設置街角廣場,於光復路建新路口、光復路建功路口轉角人行道加寬及設置庇護島,提升行人穿越路口安全性。

另外,因清大轉運站停等區壓縮汽機車用路空間,這次工程增加1.8米寬的停靠區空間,改善汽機車衝突問題,並重新整理候車亭、售票亭及公廁,整個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

田中央建築師黃聲遠表示,走高速公路進入新竹必須經過光復路,感謝清大校方打開校園圍牆、轉角廣場,過去客運擠壓交通,全新1.1公里的步道會串聯龍山國小、關埔國小一直到竹科的靜心湖,實現大新竹步行城市,讓居民能夠更悠遊地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