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串聯社區 打造城市綠廊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2-01-12

2022-01-11 04:10 記者 陳育賢/新竹報導

為讓新竹市光復路沿線有更安全的人行空間,市府與清華大學聯手改造竹市門戶,斥資1.1億元打開清大圍牆讓校園與社區共享,同時翻新步道、新增87座休閒椅、10座景觀長桌,並新植8.5萬株喬灌木,打造全長1.1公里城市綠廊,預計今年底完工。

市府指出,光復路是竹市門戶,而自清華大學至經濟部專研中心這條光復路旁的人行道是9年來首度翻新,清華大學廣場打開後可連結社區居民、孩童生活,步道更可串聯汀甫圳等地,未來將成為居民散步最好場所。

清大校長賀陳弘則指出,清華大學即將展現全新面貌,讓大學與城市緊密連結、共同呼吸,他並舉美國哈佛大學廣場為例,指大學廣場是與城市連結最佳介面,未來清大不再高牆聳立,改以廣場迎接市民,不但是新竹市的綠門戶,更被稱作文藝復興的出發點,期許成為竹市新的文化發動點與新地標。

市府交通處表示,光復路過去無系統性規畫,交通繁雜,道路兩側也缺乏完善空間設計,夜間昏暗、入口意象不明確。此次是獲內政部營建署「城市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核定總經費9700萬元,加上市府經費共計1.1億,將拆除西起清大建新路口、東至經濟部專研中心的清大北校門與專研中心實體圍牆,改為透空欄杆,打造通透開放舒適空間。

另建功路口東院宿舍圍牆街角退縮11米,設置街角廣場,光復路、建新路口,光復路、建功路口轉角人行道加寬設置庇護島,提升行人穿越路口安全性。此外因清大轉運站停等區壓縮汽機車用路空間,此次工程也增加1.8米寬的停靠區空間,可改善汽機車衝突問題。